中国大陆 传中国恒大发出求助函 若不...

传中国恒大发出求助函 若不能完成重组或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

941
中国恒大集团。(图:来自恒大官网)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4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周四,恒大一份恳请广东省政府支持重大资产重组的报告刷爆中国网络。据该网传文件,恒大表示,若重组不能完成,因牵涉上百家金融机构和八千多家上下游企业,可能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

恒大恳请广东政府支持资产重组项目文件在网络流出

周四(9月24日),一份《恒大集团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在网络流传,文章称,恒大集团恳请广东政府支持重大资产重组,若重组未能完成,可能引发一系列系统性风险。

这份网传的恒大恳请报告落款日期为8月24日。文件显示,恒大地产如果不能如期完成重组,须在2021年1月31日前偿还战略投资者1300亿元本金并支付137亿分红,如此一来,这1300亿将由权益转为负债,恒大地产的资产负债率将大幅攀升至90%以上,可能导致恒大地产现金流断裂。

报告称,恒大地产现金流断裂将导致恒大集团无法偿债,进而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恒大集团有息负债余额8355亿元。涉及银行类金融机构128 家,借款余额2323亿元,其中境内银行类金融机构171家,借款余额2163亿元,主要为民生银行293亿元、农业银行242亿元、浙商银行107亿元、光大银行100亿元、工商银行94亿元、中信银行94亿元等。

涉及非银行类金融机构121家,借款余额3684亿元,主要为光大信托278亿元、山东信托176亿元、外经贸信托167亿元、中航信托133亿元、中信信托126 亿元等。

另涉及境内公司债券496亿元,境外债券1852亿元。如果恒大地产不能按时完成重组,可能导致其现金流断裂,从而引发恒大集团在相关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及债券市场的交叉违约,进而产生金融系统性风险。

报告称,目前公司上下游合作企业达到8441家,若恒大地产现金流断裂,将直接影响上下游企业的正常经营、部分企业甚至面临破产风险,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截至2020年6月30日,恒大集团拥有792个项目,覆盖229个城市,在建工程1.23亿平方米,公司员工14万名,解决就业317万人。若因恒大地产现金流断裂引发恒大集团陷入危机,将直接影响331万人的稳定就业。同时,已售未交楼的61.7套商品房的204万业主面临工程烂尾或无法收楼的风险,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报告表示,如不能按时完成重组,将导致深深房中小股东因停牌四年而利益受到巨大损害,引发对交易各方、监管部门的法律诉讼或维权行为。

网传恒大文件
网传恒大文件
网传恒大文件
网传恒大文件
网传恒大文件
网传恒大文件
网传恒大文件
网传恒大文件

2016年10月3日,恒大地产与深深房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深深房发行A股股份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恒大集团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2017年6月20日,香港联交所正式同意恒大集团分拆恒大地产在A股重组上市申请,这是香港联交所审批通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主业分拆。2017年3月,按照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的有关法规要求,恒大地产引入1300 亿元战略投资。

恒大借壳的对象深深房停牌已经四年时间,有投资者表示,要死要活给个痛快的,一直停着也不是个事啊,资金是要成本的。对于杠杆资金来说,更是不单有利息成本,也有机会成本。

恒大恳请报告在网上传出后,北京时间9月24日晚间,中国恒大官网紧急发布声明辟谣,称近日网上流传有关恒大重组情况的相关文件和截图,是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公司已向中共警方报案。

恒大股价杀跌超5%

陆媒《券商中国》报道称,恒大集团恳请广东省政府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刷爆全网。

消息传出后,港股上市中国恒大和恒大汽车双双大跌。

截至收盘,中国恒大跌5.58%,该股近两个多月跌幅已近45%。

恒大汽车大跌8.63%,该股近几个月股价也接近腰斩。

中国地产行业三万亿负债令人担忧

恒大恳请支持资产重组的报告引发业内关注,直接刷屏全网。

大陆财经媒体《债券民工》9月23日报道称,恒大集团的求助把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现状和资金现状直接全面暴露出来了。

根据wind数据整理,截至2020年9月24日,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国内债券余额为21,856.75亿元,存量债券只数为2489只。

另外,美元债券也是房地产行业融资的重要手段。由于wind对美元债券没有统计债券余额,根据债券民工对2020年发债情况的统计,房地产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券金额合计为583.22亿美元,合计约为4000亿元人民币。综合估计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美元债券存量余额超过一万亿人民币。

报道称,这意味着,在不考虑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间接融资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和美元债券合计金额超过三万亿人民币。

恒大集团作为行业龙头,资产负债状况要比中小房地产企业好很多,但是在踩中三道红线的红色危险区,中国恒大均“名列前茅”。如果恒大的现金流都很艰难,很难想象中小房地产企业的日子是怎样的。三万亿地产债的前景,真的是令人堪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