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除新疆香港外 中共还试图在...

除新疆香港外 中共还试图在美国强采DNA

250
人权观察曾批评中共建庞大DNA数据库侵权。(图片来源:人权观察网站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7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美国前反间谍官员近日警告说,中共在设法获取美国人的DNA基因数据,构成对美安全威胁。此前,中共用DNA监控和打压新疆人,以及在香港以疫情为掩护收集DNA数据的行为已经引起国际警觉。

综合美媒消息,刚刚卸任的美国国家反间谍及安全中心主任比尔·埃瓦尼纳近日接受采访时透露,去年3月当华盛顿州出现严重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后,基地设在中国的生物科技公司华大基因集团(BGI Group)提出愿意帮助管理病毒检测实验室,提供高通量测序技术,甚至愿意捐款。

华大基因还向包括加州、纽约在内多个州提议建立和运营中共病毒检测中心。

华大基因早前因强采新疆人DNA样本被美国制裁。路透社曾引述40多份公开的中英文文件和研究论文指,华大基因与中共军方有合作关系,包括与军方超级计算机领域专家的合作,参与军方减少受高原反应影响的项目。

出于对华大基因的提议及它与中共政府间关系的怀疑,比尔·埃瓦尼纳下令向各州政府、医院、诊所、有关团体发出公告,警告“外部强国可能收集、储存和利用通过新冠病毒检测获取的生物识别信息”,而这些基因数据不知会流向哪里。

华大基因已经否认涉及有关警告中的行为。

美国官员还表示,中国已经在美国进行基因数据采集工作。

华大基因2013年收购了美国第三代测序公司Complete Genomics;哈药集团2020年9月收购了保健品生产商GNC。目前,有至少23家与中国有关联的公司在美国从事基因检测业务。

除美国外,北京还利用中共病毒肆虐危机,在全球尽可能的收集DNA数据。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与包括阿联酋、巴林、秘鲁、摩洛哥、阿根廷等在内的一些国家签订了灭活疫苗国际临床(第三阶段)协定。美国官员警告说,中方可能会从这些国家数以万计的参与者身上获取基因数据。

去年1月,海外媒体曾曝光中共在全中国强行抽取在校男童血液样本的行动。关注中国宗教自由和人权的网路杂志 《寒冬》 指,中共自 2016 年起就开始大规模采取新疆人的 DNA,用以监控和打压维族人,而这样的模式逐渐在全中国展开,包括广西、江西、陕西及湖北等省份,都有相似的情况发生,恐怕采集行动还会扩大。

去年8月,香港爆发疫情后,深圳政府安排两间中国企业赴港做病毒检测工作。其中一间是华大基因旗下的华升诊断中心。这曾引起港人担心,认为港府与中共联手以抗疫为由,采集港人DNA。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曾在2017年就中共大规模收集国人DNA一事发出警告。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2020年6月17日发布报告表示,中共正在通过大量采集DNA样本,建立全球最大的警用DNA资料库,其中包括数千万无犯罪纪录的公民。他们大多没有能力拒绝政府采集,也无法干涉政府如何使用这些基因资讯。当局可以通过一名男子的血液、唾液或其他遗传物质来追溯他的男性亲属。

因在中国代理敏感案件遭受打压被迫逃离中国的北京人权律师陈建刚对美国之音表示,自己就曾被强迫提取血样:

“共产党就在法律之上,不存在什么法律方面的障碍。有一次,他们把我们十多个律师抓到派出所,对我们律师就要抽血。当年程海律师被停业一年,程海申请了公证,我们仅仅是想要求旁听,警察就全部把我们抓起来。不用说我们完全合法,就假定我们不合法,那你处理这样一个行政案件,为什么要对我们这些人抽血呢?这就是,你要提到保障人权呀,根本没有办法提。我们很无力,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武装到牙齿的非常邪恶的集团。”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