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CNN称习近平的接班人是他...

CNN称习近平的接班人是他

599
据日媒2月28日报导,有日本官员表示,即使疫情平息,习近平访日也难以在年内成行。(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8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两会之际,习近平的接班人问题再次引各界聚焦。美媒CNN报导说,如无意外发生,习近平的接班人只可能有一个,那就是他自己。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之际,中共两会依然循例如期召开。SOAS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对CNN表示,习近平想要向党内和批评人士表明,即便是疫情流行也无法影响他,习正致力于在中共建党百年之前,巩固自己的领导人地位,并希望与毛并列史册。

作为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第二个任期将于2022年底正式结束,而作为国家主席,习的第二个五年任期将于2023年春天结束。

按照中共旧例,其领导人在第二任期开始时,都会指定年轻一代的接班人,经过5年的锻炼后,在其第二任期结束时接棒上位。

但习近平第二任期中,这样的接班人却未出现,在2018年的两会上,习近平修宪废除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外界普遍认为他欲长期执政。

CNN的报导援引SOAS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表示,除非发生一些无法预期的意外,比如说发生什么巨大灾难或习近平去世之类等情况。否则接班人选可能只有一个,大家清楚知道谁是习近平的接班人,那就是习近平本人。

今年一开始,习近平的一连串动作,也均被认为有为其连任造势的意味。

2月25日,中共举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表彰相关个人和企业。习近平宣称,中共在脱贫上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所谓“人间奇迹”。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习近平此举是为连任编造“政绩”。

2月20日,中共当局高调纪念华国锋及学习党史,中国问题学者薛驰对此分析,习近平欲借此压制中共的内斗,要中共的各个派系向华国锋学习,去“做老实人说老实话”。

2月18日,中共央视播出与中宣部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等同步直播。

薛驰表示,习近平此时搞个人崇拜,有习个人博取的因素,如为明年中共二十大做准备,更有维护中共摇摇欲坠统治的因素。

今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组织部和国监委联合发布十个“严禁”的通知,也被认为是习近平展开二十大权力布局的一个举动。

时事评论员文昭认为,习当局整肃马云,调查阿里巴巴股东之一的博裕资本,也是为了争取“二十大”连任而震慑江派。

眼下正在召开的中共两会上,官媒报导披露与会高官争相颂习,官媒还罕见集中相关言论高调列入通稿,评论人士郑中原对本台分析指,今年两会最新这一轮颂习风潮实为罕见。吹捧习近平的高官言论获新华社通稿如此高调地集中刊发,并且特别强调习的“舵手”称号,这是学毛泽东,甚至超越毛。相信这也是习近平为二十大连任造势的一部分。

澳洲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麦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对CNN分析说,习近平仅透过“拒绝指定接班人”这一个动作,就扼杀了有意继任者的雄心。随着习可能连任,问题正转向习是否会任命一个可能的接班人。

此前,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曾和孙政才一起被热传为中共下一代接班人,孙政才落马后,胡春华也受到影响,极为低调谨慎。

另一个热传的人选是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日前中共外宣媒体《多维新闻》曾在报导习近平重提接班人的同一天,在另一篇文章中大赞陈敏尔,颇有暗示其将接班的意味。

不过不少人认为,中共内忧外患之下,其接班人是否还有机会接班是个大大的问号。

 

延伸阅读:
“两会”忽起颂习风潮 习近平“舵手”称号再现
习近平未来“备胎”浮现?分析指此人犹如“阿斗”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