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原创】大道解字:三、王、...

【原创】大道解字:三、王、主

970
三才

在上一篇提到,“二”中的两横表示天地,天地交合,孕育了人,在这两横之间加一横,表示人,就形成了“三”。因为人是天地生成的,所以表示人的这一横最短。这个“三”也是中国传统上讲的“天、地、人”三才。这三横也表示了天道、地道、人道。或可解释为人存在的这个世界运行的基本道理,做人的道理和地上万物变化的道理。

三这个数字很特别。有了道(易)、一和二,就可以生出天地间的万物,就是三生万物。有万物就要造出表示万物的字来。当然不可能每一物件都造一个对应的字,一些物件可以用字组成的词来表示。单单用字确实难以表示万物,但是有了词,表示万物就不难了。所以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也可理解为,有道生出了基本的单体字,这些单体字又可以构成合体字,这些单体字、合体字又可以组成词,有了这些字、词,就可以表示万物了。

我们知道,地球上的生命物质,大部分是水,水占地球表面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一切物质都处于真空之中,而这个真空在物理学中又被称之为“狄拉克之海”。这个狄拉克之海具有水的特征,如受到电磁扰动会形成电磁波动等。

水有三种状态:固态、液态和气态,还有三大美德。水“居众人之所恶”,洗涤万物,使其露出本来面目为水的真;“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为水的善;“江海所以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为百谷王”为水的忍。”所以与水有关的汉字,多数会加个表示水的三点水旁 “氵”。

人中有一类特别的人,他们能够告诉人们宇宙运行的规律,做人的伦理道德,和带领人们改变人们生存的环境,就是能够沟通天地人的人。这种人我们称他们为“王”,也就是三中加了一竖。从这个“王”字,我们可以知道,这个一竖起到了沟通的作用,沟通天地人,那么就有了沟通的意义。以天道作用于人间,造化地上的万物,那就有了用的意思,即一横为体,一竖为用,体用结合,生出万物。

王上加一点为“主”,主要的主,主宰的主。这一横上面的一点,就表示了主要的、主宰的意思。王主要的作用或职能就是为民做主,主管一方。

中国人特别喜欢玉,有“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之说。一点藏在王的右下方,表示以主宰之德,藏于民间,符合了中国的君子之道。因此把这种美丽,质地坚硬,但表面打磨后润滑的石头称之为“玉”。

作者:李旭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