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愛爾蘭大選跌破眼鏡 新芬黨...

愛爾蘭大選跌破眼鏡 新芬黨有機會組成政府

256
愛爾蘭旗幟(網絡圖片)

【2020年02月10日訊】愛爾蘭9日舉行大選,今天邁入第2天計票。目前開票結果跌破眾人眼鏡,一直處於邊緣地位的新芬黨(Sinn Féin)極有可能取得歷史性斬獲,組成新政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歷史性」、「震撼性」都是用在這次愛爾蘭大選的形容詞,新芬黨黨魁麥唐納(Mary Lou McDonald)表示,這是革命性的投票結果。

愛爾蘭採行可轉移單票制,投票者按照偏好排序候選者。根據目前開出的選民第一選擇,新芬黨取得24.5%選票,勝過愛爾蘭共和黨22%(Fianna Fáil),以及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所屬的執政黨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的21%。

從1937年愛爾蘭頒布憲法,產生首任總理以來,愛爾蘭共和黨與統一黨聯手瓜分首相大位,新芬黨持續處於邊緣地位,但這次終於有機會站上權力核心。不過,由於新芬黨推出的候選人比其他黨都少,因此預料沒有任何一黨能取得足夠席次,贏得絕對多數。報導說,都柏林大學學者認為,共和黨最終可取得最多席次。

目前160席中約100席已確定,但預料組成政府的協商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

總理瓦拉德卡昨天晚間表示,組成政府將「相當具有挑戰性」。共和黨黨魁馬丁(Micheál Martin)不排除與新芬黨合作,但表示「巨大歧見」依舊存在。麥唐納則說,她正多方探詢意見,尋找是否有方式能不和兩黨合作,依舊組成政府。

共和黨與統一黨在大選期間都曾拒絕與新芬黨組成政府。共和黨與統一黨表示,這是基於新芬黨過去與愛爾蘭共和軍(IRA)的關聯,以及不認同新芬黨對於司法、稅制等的政策。

新芬黨是愛爾蘭共和軍的正式政治組織,曾主張武力促成愛爾蘭脫離英國獨立。對於這段歷史,新芬黨強調自身在北愛爾蘭和平進程、簽署貝爾法斯特協議(Belfast Agreement)時所扮演的角色。

除此之外,新芬黨在選戰時也強調社會議題,包括高租金、創新高的遊民人數,以及高昂的生活成本等。新芬黨也表示,只要新芬黨參與組成政府,將會準備推行愛爾蘭統一公投。(中央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