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搭飞机哪些座位感染风险低 ...

搭飞机哪些座位感染风险低 如何在飞行中保护自己远离病毒

425
飞机上临窗座位感染病毒风险较低。(图片:facebook/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希望之声长期以来,飞机一直被认为是最安全的交通方式。目前2019新型冠状病毒(俗称武汉肺炎)肆虐中国大陆,且蔓延全球多国,而航空旅行是感染病毒的一个潜在途径之一。如何在飞行中保护自己,远离病毒,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下面介绍了专家们给出的搭乘飞机避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些建议。

和人接触是飞行中感染的最大风险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乘飞机确实会使你与其他人保持密切接触。一项研究显示,在飞机上,患普通感冒的风险增加20%。

世界卫生组织 (WHO) 将飞机途中的“接触(contact)”定义为与感染者的座位相距在前后两排之内,即如果你位于被感染者的前后共五排之内,则可能会处于危险之中,其它区域则危险系数降低。

飞机上选择临窗座位

美国埃默里大学“旅行健康研究团队”研究10个时长3至5个半小时的美国航班,通过对机上旅客行为模式的分析,得出结论飞机上临窗座位感染病毒的风险较低。

另一项对经济舱和头等舱之间风险进行建模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乘客周围的人少,接触风险的机会就会减少。

因此专家建议,为了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飞行中最好选择靠窗的座位,尽量隔开坐;在飞机上,打开通风孔,吸入过滤后的空气;乘客应减少从座位上起身活动的次数;避免互相之间的脸部接触,或与咳嗽的乘客接触;注意在接触各类表面后使用酒精类消毒双手、佩戴口罩;可以自带消毒湿巾擦拭托盘表面和扶手之类的公共表面;在飞机上减少饮食等等。

武汉肺炎出行需佩戴口罩(美联社图片)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医生建议

另据彭博社报导,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的医生兼医学顾问戴维·鲍威尔(David Powell)表示,新冠病毒不能在座椅或扶手上长期存活,因此与他人身体接触在飞行中感染的风险最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代表约290家航空公司,占全球航空运输量的80%以上。

鲍威尔认为,在飞机上感染严重病毒的风险很低。现代飞机的空气供应与电影院或办公楼大不相同。空气是新鲜空气和再循环空气的混合物,每种约一半。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在关于航空旅行的简报中说,“机舱的空气环境不利于大多数传染病的传播”。

在飞机上确保自己不被感染,重要的是保持双手卫生,手是这些病毒最有效的传播途径。要经常洗手,避免用手触摸你的脸。洗手并晾乾是最好的步骤。如果这不容易做到,那么酒精消毒剂就是第二好的选择。

如果你咳嗽或打喷嚏,请务必用袖子遮住脸。口罩对身体不适的人很有用,可以保护他人免受感染。但是始终戴着口罩是无效的,它将允许病毒在其周围传播,甚至更糟;如果口罩潮湿,将促进病毒和细菌的生长。而且像N95这类更厚的口罩很难长时间佩戴。

鲍威尔还表示,手套可能会更糟,因为人们戴上手套,然后用手触摸能碰到的一切。因此,它只是传播细菌的另一种方式。而且在手套内部,手变得发烫、出汗,这是微生物生长的良好环境。

便携式透明运动帐篷

另外,英国《太阳报》也“出招”,在飞机座位上可以试着躲进一种便携式透明运动帐篷。但这种防疫方法是否有效引发质疑。

据under the weather pods官网介绍,这种装备原本是为那些天气状况不佳时,想在现场观看体育比赛或进行其它户外活动时准备的。

 

(本文章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