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大基建之后,一亿多农民工老...

大基建之后,一亿多农民工老无所依

584
中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擅长数据分析的独立经济评论人士蛮族勇士撰文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多年来依靠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支撑,随着中国人口红利消失,中国农民工群体正在缩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面临的最大麻烦。

这篇5月10日发表的《农民工没有未来》文章分析指出,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之后,人口红利成为近20年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支撑起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基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生产出了全球20%的最终消费品。目前,中国人口红利耗尽,农民工整体丧失增长性,中国经济正遭遇最大的麻烦,没有之一。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历年农民工调查公报,作者阐述了几个关键点,一是2008年,中国农民工平均年龄34岁,2020年平均年龄达到41.4岁,按这种整体老化速度,到2025年,农民工的平均年龄就会超过45岁,指望一群中老年人继续维持中国基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这绝无可能。更麻烦的是,最快在5年内,中国将会面对数以亿计的老无所依的打工人,这可能是中共顶层设计者根本不愿意去想的事情。

第二个关键点,中国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数量从2016到2020年仅仅四年时间就降幅11.0%。此外,中国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工人数日益增多,2020年已经占整个农民工比重的12.2%,揭示了一个现象:农村出身的大专生基本没有出路,大部分只能去做农民工。最后,去外地打工的外出农民工数量,在2016年达到峰值的17,649万人之后,到2020年也下降到了16,959万人。这说明,农民工整体上越来越老,也越来越不愿意出远门;新生代农民工不再愿意进厂,不愿意进工地,情愿送快递。就这样的局面,不知过几年会演变成什么样。最迟2025年,中国可能真的会进入没有打工人的经济死结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