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当局拒绝耿潇男保释并不准其...

当局拒绝耿潇男保释并不准其与律师会面 美国务院关注

398
曾经为许章润被抓发声呼喊的企业家耿潇男被刑拘。(图片来源:耿潇男微信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9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原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的友人耿潇男,被北京公安涉嫌以“非法经营罪”为名刑事拘留。耿潇男的律师多次申请与其会面都被拒绝,近日律师又为耿潇男申请保释也被拒绝。美国国务院17日表示,对耿潇男夫妇被捕一事表示担忧及关注。

一名不具名的国务院官员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国对耿潇男夫妇被捕一事表示担忧,而北京当局持续阻止他们会见律师。这样的行为看上去是在试图打压异见声音、限制言论自由。这位美国官员还说,他们在持续追踪这起案件,并将继续追究那些压迫人民基本自由的相关人员的责任。

今年9月9日,耿潇男与丈夫秦真被以涉嫌“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的“非法经营罪”,遭警方刑事拘留至今。耿潇男曾为许章润被捕一事积极奔走,她被捕后,许章润数次发表文章呼吁当局释放耿潇男。

据香港电台报导,代理耿潇男案件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表示, 当局多次推诿耿潇男会见律师,原本两名律师获准本周二(15日)早上8时半与耿潇男见面,但抵达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后,再次被当局拒诸门外,看守所称耿潇男正被公安提审,无法见面。律师在看守所等了一小时,仍未能安排会见,最后只能离开,至今仍无法在网上预约探视时间。

9月16日,律师收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的通知书,指她不符合条件,不予“变更强制措施”,意味着耿潇男或会被继续羁押20多天。“变更强制措施”是指司法机关因案情变化而改变强制措施,例如撤销禁止“取保候审”安排。

公开资料显示,耿潇男是知名出版人,独立电视制作人,文化企业家,公益文化思想活动策划、执行及传播者。

耿潇男早年曾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历任中国天画画天影业首席执行官、瑞雅书业总编辑,之后又和丈夫秦真共同创立传奇天辉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在业界知名度较高。她为人个性善良侠义,常以公义心态助弱扶危,大胆敢言为正义人士鼓励、呼吁,尤其是长期帮助政治异见老人如鲍彤、杜光、姚监复和杨继绳等,得到众人赞许。但也因再文化领域的活跃及敢言,遭北京当局的维稳监控打压。

耿潇男被捕后,许章润在社交媒体声援,称“多年来,潇男女士仗义执言,为公义而呼唤,为遭受政治迫害者而呐喊,此番因此而罹害,轮到我们一起为她呐喊的时候了”。之后许章润再写《就女子羁狱 致暴政书》,谴责中共暴政,呼吁当局释放耿潇男夫妇。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