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黨委治校」入侵百年學府 ...

「黨委治校」入侵百年學府 逾四千港大師生校友聯署反對

254
港大學生會到場遞交聯署信,要求校方迴應三大訴求。(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7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大學校委會星期二(27日)開會討論兩個副校長職位申作軍及宮鵬的任命。逾4千港大師生校友及11位校董分別聯署促請校委會押後任命,先調查清楚二人的政治聯繫,尤其是兩人與校長張翔涉嫌利益衝突,以及申作軍的中共黨員身份帶來的黨委嫌疑。但校委會最終通過任命議案。

上星期有消息指,港大遴選委員會推薦申作軍,和另外一名在加洲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同時有清華大學背景的大陸學者宮鵬,分別出任港大兩個副校長職位,港大校委會星期二下午開會討論相關人事任命,若通過最快將在明年一月上任。

港大學生會在校委會會議前遞交聯署信,共收集了4200個聯署。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葉芷琳表示,聯署信希望警惕校委會成員關注港大的院校自主、學術自由,並提出三大訴求,包括一、校委會延後兩位副校長之委任直至校委會盡職調查是次遴選委員會之利益衝突以及候選人之背景資料,並公開調查報告。二、校委會公開是次遴選委員會的成員名單,以及相關遴選準則。三、申作軍以書面形式向學生以及公衆作政治申報。

逾4千港大師生校友及11位校董分別聯署促請校委會押後兩個副校長職位的任命。圖爲學生會向教務長遞信後,於舉行會議的鈕魯詩樓樓下靜坐抗議。(鄭銘/SOH)

聯署信並關注,今次副校長(學術發展)以及副校長(研究)的遴選委員會成員包括校長張翔以及暫任首席副校長王於漸。當中張翔在過去十多年均與兩位候選人於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共事,絕對構成利益衝突。由於今次遴選委員會帶來爭議,校方應公開迴應並盡職調查委員會當中的利益衝突,否則今次遴選將淪爲黑箱作業,遭港大師生唾罵。

葉芷琳強調,今次在短短二日內就收集到4200個聯署,顯示港大師生很反對今次任命:「今次要選的不只是學術人選,同時亦是加入大學決策層,會參與不同的校政決策,所以候選人背景十分重要,而大家都不清楚他(申作軍)是否黨委,因爲香港大學沒有公開迴應,而申作軍本人也沒有迴應。」

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在會議前表明將於會上動議押後任命,隨即展開調查,又呼籲同學及市民到港大聲援。

港大校董會其中11名校董也發公開信,指大學持份者極之關注,若由有黨委背景的人出任管理層,將引起「黨委治校」的嫌疑和憂慮,對港大學術自由帶來負面影響。敦促校委會先押後申作軍任命,讓他澄清及申報政治聯繫。

據悉,由港大校長張翔任主席的遴選委員會,推薦有清華背景的宮鵬及申作軍出任港大副校長,分別主管學術發展及研究。清華大學校網曾顯示申是該系「系黨委班子」中的「黨委委員」,即是中共黨員;惟副校人選消息廣傳後,有傳媒發現清華校網疑立即刪走資料。

申作軍任教的美國加洲大學柏克萊分校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無要求教職員申報政治聯繫,但申作軍主動向校方否認他是中共黨員的說法。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爲同日在網上發文,指若消息屬實,港大校長、副校長連同資深顧問等領導層,連同校長張翔在內,會有4人有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背景,5人來自中國大陸;而且7名校長及副校長也將會沒有女性,令人有合理疑問,張翔是否只會任用與自己背景相近的人,這做法是否會嚴重削弱港大國際化進程。

據悉,港大校委會會上通過任命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宮鵬爲副校長(學術發展)、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繫系主任申作軍爲副校長(研究)。

李梓成於會後會見傳媒,他對結果表示遺憾和十分難過,因爲副校長應具有學術和領導能力,但今次的任命爭議中,完全看不到相關人選的危機應變及應對公衆的能力。

他語帶哽咽的表示,學生和校友均已努力護校,仍無法憾動結果,「我的眼中所以含住淚水,是因爲我對這個地方愛得深沉。」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同樣對結果表示失望和憤怒,認爲校委會再一次無視學生的聲音和數千個校友聯署的簽名,結果宣告了港大的學術和院校自主已經終結。她表明不會接受今次結果,未來會諮詢法律意見及進行後續行動,希望推翻是次表決結果。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