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刀把子」郭聲琨入港澳系統...

「刀把子」郭聲琨入港澳系統 欲啟用國安霹靂手段「平亂」?

811
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圖片來源:AP)

【2019年12月17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清報導)香港政府強推「送中」惡法(逃犯條例)引發持續半年的抗爭運動,至今仍未平息。中共港澳系統繼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加入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亦出任中央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分析指,顯示中央似乎不想再過多依靠港警,而動用國安力量、用霹靂手段平息“香港亂局”。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2月16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也罕見出席。

根據黨媒報道,出席者包括中共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港澳小組組長韓正、中南海大管家丁薛祥、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長尤權、郭聲琨坐在最旁邊。

港媒《香港01》指出,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是中共主管港澳事務的最高架構,副組長及組員一般不作正式官方公佈,只能從相關場合觀察。楊潔篪、尤權都是協調小組副組長,郭聲琨料是其中一員,任職副組長。

報道指,港澳小組目前的領導班子中,王毅主對歐美等外交事務、楊潔篪是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反映北京已將香港局勢升級為外部勢力處理;趙克志掌公安、郭聲琨管政法,兩人同被視為黨內「刀把子」,顯示北京會持續甚至進一步強化依靠香港警方「止暴制亂」。

不過,《852郵報》引述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港澳小組領導層一向都是文官為主,郭聲琨以及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兩名「武官」加入擔任副組長不正常。顯示中央覺得現時香港局勢並非香港警察能夠單獨處理,需動用國安、公安甚至地下力量、以用霹靂手段去處理香港亂局。

呂秉權預料,政法委亦會「落手落腳」指揮情報系統、社團及以普通人身份潛藏在社會各處的人士。

他認為,由於香港現時已經是「打仗狀態」,中共定性為事關國家安全和顏色革命,超越法律限制,所有“地下”(見不得光的事)”可名正言順去做,香港警察亦只能給予方便。

六十五歲的郭聲琨是江西人,冶金工程師出身,二○一二年底擔任公安部長,已開始與香港紀律部隊有工作接觸,中共十九大執掌政法委,有分析曾指,郭聲琨與曾慶紅是江西老鄉,郭被指是曾慶紅表外甥,隸屬江派人物。

其實郭聲琨介入港澳事務是有迹可循的。本月3日,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郭聲琨就曾罕見亮相。本月7日,香港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訪京,除了趙克志外,郭聲琨也接見了他。

郭聲琨對香港局勢的態度,一向偏向力挺港警“嚴正執法,止暴制亂”,因此香港警暴的升級,不能說與其毫無關係。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