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歐議會壓倒性通過譴責港版國...

歐議會壓倒性通過譴責港版國安法 黃奕武:港人要「光復香港」

326
5月24日香港反港版國安法遊行

【2020年06月20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歐下週一舉行視頻峰會前夕,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決議,強烈譴責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要求歐盟對破壞香港人權及司法獨立的中共高官進行製裁。香港眾志國際組成員黃奕武,今日撰文講述他應邀參加討論此次決議案的相關事宜。

黃奕武在給眾新聞的投稿中表示,此次決議案草案有24項建議,他17日在歐洲議會保守黨團就決議舉行的聽證會上,在5分鐘的發言時間裡,回應了其中的4項:「救生艇」方案、「馬格尼茨基制裁」、善用經濟影響力施壓、及要求撤銷示威者控罪。

黃奕武寫到,他從未就歐洲給予香港人道救援提出建議,因此但他看到草案中有關條款時深表感恩,感恩之餘,他明確表明,香港人最想要的是「光復香港」 ,以不需流離失所為優先,因此更望歐洲議會能有效對中共施壓。

黃奕武表示,歐盟與中共本計劃在今年底簽署《雙邊投資協議》,他與梁家傑、李卓人等去年10月建議歐盟在協議中加入人權條款。但2020年伊始,中共的人權記錄越發惡劣,西藏人流離失所、100萬維吾爾人被困再教育營、或是被強迫做勞工、香港法治被破壞殆盡。因此他建議歐盟該協議只能在中共停止打壓人權後才能簽署,例如取消香港國安法,如此才能真正對中共施壓。

歐盟雖於去年12月通過了馬格尼茨基制裁法案決議,但受疫情影響,時過半年仍未起草完畢。黃奕武認為歐歐國家要對抗中共,需要歐盟27國的團結,因此歐盟版的馬格尼茨基制裁至為重要。他也建議歐盟敦促歐洲議會議員在他們自己的所在國家推動制裁機制,加強對中共的壓力。黃奕武還指出,瑞典是唯一一個敢單獨對抗中共的歐盟國家,歐盟有責任,不該讓瑞典孤軍奮戰。

在支持勇武手足,要求撤銷示威者控罪一項上,黃奕武坦承,要歐洲支持勇武抗爭幾乎是不可能。 《議案》中提及撤銷和平示威者的控罪,這固然重要,更是應該。但勇武示威者呢?

黃奕武說,他本來不打算浪費時間在無法遊說的事情上,但心中過不了良心的驅使,他向歐洲議員們解釋,「勇武是被制度逼出來的」,要撤控罪,應該是連勇武手足一起。如果真的要提告,至少是個公平的審訊,而不是香港今天的政治迫害。

據眾新聞報導,黃奕武是香港眾志國際組成員,主要往返歐洲進行遊說工作,在反送中期間任民陣副召集,2016年在德國駐港總領事館社交媒體創立「每週一字」 ,加強德港雙方交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