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打造“非凡花园” 巴黎香榭...

打造“非凡花园” 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将改头换面

1397
打造“非凡花园” ,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将改头换面。(美联社图片)

【2021年1月13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法国巴黎市长伊达尔戈(Anne Hidalgo)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耗资2.5亿欧元的香榭丽舍大街(Champs-Élysées)改造工程将把巴黎市中心1.9公里长的区域变成 “一个非凡的花园”。但这一雄心勃勃的改造计划不会在巴黎举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之前实现。

据《星期日报》(Le Journal du Dimanche) 报道,巴黎市长伊达尔戈表示,自2018年以来,香榭丽舍大街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对香榭丽舍大街及其周围环境进行重新设计,可能于2030年改造完成。

“这条传奇街道已经失去了它的辉煌”,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在过去的30年里,香榭丽舍大街连遭几次打击,包括 ‘黄背心’ 运动、罢工、卫生和经济危机。”

该委员会主席让-诺埃尔·莱因哈特(Jean-Noël Reinhardt)在2019年表示,香榭丽舍大街经常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大道,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知名企业争相入驻,但我们这些每天在这里工作的法国人来说,香榭丽舍大街看上去已经破旧不堪。

委员会就该如何改造进行了公众咨询,改造计划包括减少一半车辆行驶空间,将街道变成行人区和绿地,以及种植树木以改善空气质量。

据报道,香榭丽舍大街的名字在法语中意思是希腊神话中的天堂,极乐世界,最初这里是一片沼泽和果菜园。

太阳王路易十四(Louis XIV)的园丁安德烈·勒·诺特尔((André Le Nôtre))首先设计了这条宽阔的步行大道。大道两边种植着两排榆树,被命名为“大水道”。

1709年,它被重新命名为香榭丽舍大街,并进行了扩建,到18世纪末,它已成为散步和野餐的热门场所。

法国《世界报》(Le Monde)称,几个世纪以来,这条林荫道都是普通巴黎人最爱的散步和休闲场所。在雨果、巴尔扎克、莫泊桑和普鲁斯特的小说中,都看到这条街的踪迹。

直到20世纪初,香榭丽舍大街的木偶剧、街头剧场和歌唱表演仍在吸引着法国家庭前来。这里也是最“潮”的场所,创下了多个历史:第一个世界博览会、第一条地铁线、第一家汽车代理店、第一家电影院……如今,香榭丽舍大街以其昂贵的咖啡馆、奢侈品店、豪车销售行、全球最高的商业租金和每年的法国国庆日阅兵而闻名。

1944年,人们在香榭丽舍大街庆祝巴黎从纳粹占领下解放出来,法国世界杯夺冠时,香榭丽舍大道挤满庆祝的球迷。

建筑师菲利普·奇安巴雷塔(Philippe Chiambaretta)表示,他所在的PCA-Stream公司起草了这一改造计划。改造方案还包括重新设计著名的巴黎协和广场,这是巴黎最大的广场,位于香榭丽舍大街东南角,被市政厅描述为 “市政优先工程”,预计在奥运会之前完成。

对于香榭丽舍大街是否还是 “世界上最美丽的漫步大道”,奇安巴雷塔说,在 “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重创国际旅游业之前,香榭丽舍大街上每天约有10万名行人,其中72%是游客,22%是工作人员。

更遗憾的是,在这个占地近40英亩的花园街道,来访的巴黎人却比附近的蒙梭公园 (Parc Monceau) 少40倍。两者的距离不到1.5公里。孩子们已经从香榭丽舍大街上 “消失”。

他还说,这条八车道的大街平均每小时有3000辆车通过,噪音和尾气污染程度堪比欧洲最繁忙高速公路——法国环城大道 (Boulevard Périphérique)。

奇安巴雷塔坦言,香榭丽舍大街已经成为汇聚了世界各地城市所面临的问题之地:“污染、车位、旅游和消费主义”,需要重新开发,使之成为“生态的、令人满意的和包容的”大街。

奇安巴雷塔称,改造工程还包括对大街东南端的协和广场(Place de la Concorde)进行重新设计。而对协和广场的改造预计将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前完成。但香榭丽舍大街真正改头换面,预计要等到奥运会后,当前目标是在2030年前完成。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