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德国留学费用是多少?一文看...

德国留学费用是多少?一文看懂

720
德国留学费用是多少?一文看懂。(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1月1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美泉报道)德国是欧洲的发达国家,20世纪初至今,德国共有10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科学领域(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优势明显。德国拥有一整套结构完善、分工明确、协调一致的科研体系。高等院校、独立研究机构、企业科研机构是德国科研体系的三大支柱。因此德国也吸引了许多国家的学生前往这里来留学。那么对于外国人来德国留学,需要多少费用呢?

1.学费方面:

德国的公立大学是免费的,确切的说是学费免费。至于其余的费用,在很多国人眼中,对于其他费用好像没有太看重和做预算计划,但是还要罗列出来让读者有更清晰的认识。

2.学校方面其他费用:

尽管德国没有学费,但所有学生都需要向大学支付学期费用。每学期(六个月)收费一次,通常在200至500欧元左右。在为德国的学生费用做预算时,请确保您包括了这笔费用,每学期需要提前付款。

每所大学的学期费用有所不同,但通常涵盖管理费和入学费,还包括旅行卡。另外还包括由学生管理部门或学生工作机构提供校园学生服务的捐助,以及加入学生会的会费。

德国留学书本费:大约600欧元/年。由于德国的原版书非常贵,所以大多数学生都会去复印图书或者去图书馆看书。当然不同的德国大学学杂费和书本费会有一定的浮动。

3.留学生健康保险费:

留学生健康保险费是不能少的,只要跨入欧洲,就一定要上保险。23岁以下的学生,每月收费105.05欧元;23岁及以上的学生每月为106.93欧元,包括公共医疗保险和护理保险;30岁以上的国际学生有资格在公共和私人医疗保健之间进行选择。面向国际学生的私人计划可以便宜一些,价格低至70-80欧元。

健康保险包括医疗、人身、意外伤害等。自己会有一个私人医生,如果是简单的感冒、发烧的小病可以通过私人医生进行诊治。如果是严重的大病,需要私人医生出具一个证明,要求去医院诊疗。

4.生活费:

根据德国外籍人士网站(expatrio.com)统计,截至2020年8月,在德国留学的学生,每月生活费用大约为861欧元,一年大约10,332欧元。这其中包括吃住的费用。住大学生宿舍的费用大约为每月350欧元左右,这通常是留学生最划算的选择。

德国的一些大城市,如慕尼黑、法兰克福和柏林等,如果在校外租房,需要支付较高的租金,合租房中的一个房间,大约支付400-500欧元(视不同地区而定),也有可能花费更多。

留学生在德国所花费最高的部分是房租,这在留学生的全部开支中能够占到10%甚至是50%,因此是否能够在租房问题上节省开支,对留学生有着重要的影响。这一项,由于每个人的经济情况不同而有所差异。

以上咨询供您或者家人、朋友留学时参考,具体数字可能还根据时间的变化、物价的整体浮动、选择学校的不同以及所住地区的不同有所变化,比如选择居住在偏僻地区或农村,费用就比较便宜,居住在城市费用相对就贵很多。建议您最好是查询当下最新的咨询,以便做更充分的准备。毕竟留学是很多人的梦想,而经济考量又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相关阅读:
外国学生仅上网课不得入境德国 引争议
拒中共大宣 德汉堡大学将关闭孔子学院 德国会将全面讨论
德国前情报高官:北京几近控制世界 欧洲必须清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