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鄧小平被習近平羞辱?承諾一...

鄧小平被習近平羞辱?承諾一國兩制視頻網絡熱傳(視頻)

474
鄧小平1990年會見李嘉誠(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2日】(本台記者楚雲珒綜合報導)中共人大11日通過了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不但重塑了特首和立法會選舉的格局,也進一步削弱泛民的政治影響力。與此同時,中共直接拋棄過去修改《基本法》附件的“政改五步曲”,直接繞過公衆諮詢和立法會討論,強行修改香港本土“憲法”《基本法》附件。從去年中共強推《港區國安法》開始,北京已經直接透過人大層面幫香港立法、修改基本法附件,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司法獨立。在修改香港選制的決定通過後,網絡熱傳當年鄧小平關於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視頻,在今天看來頗爲諷刺。

3月11日,中共人大以2895票贊成,1票棄權表決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中共人大常委會被授權根據該決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香港政府隨後將根據修改後的附件一和二,修改香港本地法律。具體的修改細節預計將在幾個月內出爐。這是繼《港區國安法》後,北京對香港加強控制的又一舉措,標誌着香港的政治體制進入新的階段。

根據決定,現時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人數將增至1500人;新增將由港區人大代表、香港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組成的第五界別。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選舉委員會不少於188名委員提名,且5個五個界別中每個界別參與提名的委員不少於15名。立法會的70席增至90席,取消5席民選的超級區議會議席,90席中可能最終有高達40席都是由選舉委員會產生,大大削減了泛民進入立法會的機會。

此外,還增設香港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不但負責審查特首候選人,還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

上述決定通過後,引發外界高度關注。西方國家外交官及政要先後發聲明對北京破壞一國兩制的做法進行批評。英國外相拉布發表聲明,形容這是北京扼殺香港民主辯論空間的最新行徑;美國國務院亦譴責北京,預料下週中美高層官員的會談將會“很艱難”;歐盟在譴責以外,還可能作出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的第一次制裁中共,據報正考慮以侵犯新疆人權爲由將4人和一間機構列入黑名單。

澳洲外長佩恩12日在Twitter表示:“對於北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並削弱了其民主體制,澳洲表示嚴正關切,香港人擁有不同渠道,來行使他們政治表達的基本自由是不可或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12日表示,中國嚴重削弱外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是“香港高度自治的大倒退”,日本對此“絕對不能忽視”,同時強調香港的選舉應該以公平方式進行,特別要“包括廣泛不同政治意見的候選人”。

與此同時,中共前黨魁鄧小平對香港首富李嘉誠1990年的講話視頻也在網絡熱傳。鄧小平當時明確表示,香港“不會變、不可能變、不是說短期不變,是長期不變……就是說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一國兩制”,是中共前黨魁鄧小平在1980年代爲實現統一目標所提出的憲法原則。同時,該原則及中共政府就1997年後的香港特區所作出的承諾均寫進《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作爲香港的憲制性文件。

鄧小平在1984年會見港澳同胞國慶觀禮團時聲稱,“我們在協議中說五十年不變,就是五十年不變。我們這一代不會變,下一代也不會變。”

一國兩制的核心內容是高度自治、司法獨立、新聞出版自由、言論自由、普選,還有50年不變。

在香港1997年移交主權後的50年,香港保留原來的資本主義經濟制度、政治制度、金融體系、法律體系和對外關係。作爲“特別行政區”,香港有自己的“微型憲法”,《基本法》。

但近年來,香港民主派不斷批評“一國兩制”是中共的謊言,如今“港人治港”變成“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在親北京建制派的眼裏從多個體系變成了“經濟制度”。

時事評論員袁斌認爲,距離香港主權移交不過才24年,50年的一半還沒到,中共的治港政策就由“港人治港”變成了“愛國者治港”,再次證明中共純粹就是個說話不算數、毫無誠信的流氓黨。

而鄧小平當年的說法與習近平現在對香港的做法恰恰相反,國際社會也借香港問題再次看清了這個信用破產的中共政權。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