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得伊斯坦布尔者得土耳其”...

“得伊斯坦布尔者得土耳其” 埃尔多安要求重选市长

426

【2019年5月7日】(欧洲希望之声訊)土耳其地方选举上周落下帷幕,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候选人伊玛目欧鲁(Ekrem Imamoglu)以微弱优势赢得第一大城伊斯坦布尔,选举结束,政府官方承认了获胜者的市长身份。但时隔数日,土耳其最高竞选委员会于周一(6日)突然下令伊斯坦布尔重新举行市长选举,被外界质疑该选举结果令总统埃尔多安所属的正义发展党(AKP)受到“打击

据德国之声报道,331日,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伊斯坦布尔市的市长候选人伊玛目欧鲁以0.5%的优势击败土耳其前总理伊尔德勒姆( Ekrem Imamoglu ),但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所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一直在质疑这个选举结果,并于416日向土耳其最高竞选委员会(YSK)提交了一份动议,要求废除331日的选举结果。理由是331日在伊斯坦布尔的竞选中出现非正常现象,而且对于伊斯坦布尔市而言,反对党赢得的1.5万张选票的优势太微弱。

共和人民党副主席阿迪古泽(Onursal Adiguzel)说,土耳其竞选委员会做出的这个决定只能说明,在大选中击败正义发展党是非法的行为。他说:这是纯粹的独裁做法,否定了人民的意愿,而且无视了土耳其的法律,既不民主也不合法。

伊玛目欧鲁随后谴责了竞选委员会的这个决定,他说共和人民党是通过数百万人的血汗赢得了331日的选举胜利。他对自己的支持者们说:他们试图窃取我们的胜利成果,你们可能因此而感到不安,但是不要因此而失去希望。他还敦促自己的支持者冷静,承诺我们还会获胜!

在土耳其政坛有这么一句话,得地方选举者得大选得伊斯坦布尔者得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作为土耳其最大城市,也是正发党领导人、总统埃尔多安起家的重要票仓。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中央核心权力的摇篮,埃尔多安在选举之前曾经在国会发表演讲,称如果伊斯坦布尔得了风寒,整个土耳其都会感冒,这不仅经济上适用,政治上也同样适用。

据报道,在今年331日的土耳其地方选举中,由执政党正发党和民族行动党建立的人民联盟得票率为51.63%,其中正发党的得票率为44.32%,较2018年议会选举时的42.56%的得票率有所增长,说明正发党的执政根基尚比较牢固。但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赢得了土耳其前六大城市中的5个,如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伊兹密尔、安塔利亚与阿达纳,这对埃尔多安和正发党而言,地方选举的初步结果意味着执政党丢失了在伊斯坦布尔等几大城市的控制权。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

BBC的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去年夏天货币危机后,土耳其陷入经济萎缩、物价飙涨、失业攀升,社会不满情绪反映在选票上。虽然正义发展党在土耳其全国赢得了51%的支持率,但是共和民主党赢得了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和伊兹密尔。

埃尔多安及其正发党受到重创。国际社会将331日的土耳其市政选举视为是土耳其民众对埃尔多安领导权的一次公投。埃尔多安连续十几年不可战胜的神话就此打破,同时,由于正发党失去了对伊斯坦布尔等几大城市的控制,其财政收入来源将会受到极大影响,埃尔多安经济政策本来就是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地方税收无法保障,投资恐怕难以维持。可以预料,土耳其未来几年的经济将会面临更大的困境。

责任编辑:钟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