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紐時:德意志銀行為搶市場 ...

紐時:德意志銀行為搶市場 雇數十名官員親屬 送禮江澤民

264
德意志银行被指为业务贿赂中共高层领导人(网络图片)

【2019年10月16日訊】美德兩家頗具影響力的媒體經聯合調查披露,20年前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之所以能在激烈的競爭中搶佔中國市場,是因為其利用各種手段打通了與中共高層的關係,包括向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贈送禮物。

據美媒《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以下簡稱《紐時》)10月14日報導,該媒體與德國《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 Zeitung)所做的調查發現,為打進中國市場,德意志銀行向能接近中共政客的中國顧問支付了數百萬美元,僱用了數十名中共官員親屬,並以奢華禮物賄賂中共權貴,其中包括前黨魁江澤民。

《紐時》稱,該調查結論基於機密的銀行文件,包括電子表格、電子郵件、對高管的訪談記錄及內部調查報告等。

報導列舉了該調查的6個重點,分別是:1、在中國,全憑您認識誰;2、劇本一:向中共權貴慷慨送禮;3、劇本二:掏錢讓顧問四處搭橋;4、劇本三:僱用中共權貴子女;5、亮起紅燈;6、德意志銀行遭美國證監會罰款。

調查指出,德意志銀行早就知道,要想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關係」是非常關鍵的,尤其是與控制著大部分國家資產的中共高層人士的關係。

據2002至2012年期間擔任德意志銀行總裁的阿克曼(Joseph Ackermann)稱,為拓展在中國的業務,該銀行聘用了曾任高盛(Goldman Sachs)駐北京辦事處的高管張紅力(Lee Zhang) 。此人利用自己的人脈,很快就為德意志銀行在一些中國大型國有企業公開發行的股票中謀得了一席之地。

不僅如此,德意志銀行才入駐中國市場兩年,阿克曼就得以會晤了時任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對於張紅力的公關效果,阿克曼在接受採訪時坦言:「他向我介紹了各種各樣的人。」

《紐時》稱,在德意志銀行賄賂江澤民的禮物中,包括一隻水晶虎和​​一套鉑傲(Bang & Olufsen)音響,兩件禮物即值1.8萬美元。

該銀行當然還向中共高層及其家人、以及一些國企的高層送禮,價值超過20萬美元。

調查還發現,德意志銀行為加強人脈,還聘用了數十名年輕且缺乏經驗的員工。據稱其中一人被銀行高管評為「可能是見過的最差應聘者」,但鑒於其父母是大型國企的高管,最終還是將其聘用。

一名員工在電郵中向同事抱怨,時任中宣部長劉雲山的兒子也被德意志銀行聘用,雖然他「不符合我們的標準」。

據德意志銀行的外部律師計算,該銀行所聘用的19名所謂「關係僱員」為其帶來了1.89億美元的收入,包括2006年在中國工商銀行的首次公開募股中發揮領導角色,這是當時全球最大的一次銀行股上市。(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