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第3批“阵风”飞抵基地 印...

第3批“阵风”飞抵基地 印度:印中关系处在十字路口

561
图为印度一架飙风战机飞越印度哈里亚纳邦安巴拉(Ambala)上空。(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9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印方向法国采购的第3批飙风战机已于当地时间27日晚抵达印度。加上去年已接收的2批,印度目前共获得11架飙风战机,按双方采购合约,还有25架尚待交付。在印中紧张情势未解之际,印方采购的飙风战机被视为是抵抗中共的“利器”。

印度空军和印度驻法国大使馆28日发布的消息表示,不久前,第3批3架飙风战机从法国伊斯特尔-勒图贝空军基地(Istres AirBase)起飞,一路不停的飞行7000公里于27日晚抵达印度,印度军方对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空军中途派出空中加油机给予填充燃料表示感谢。

印度于2019年6月以590亿卢比(约78亿美元)向法国制造商达梭航太(Dassault Aviation)采购36架飙风战机,印方先前已陆续接收2批。第1批5架于去年7月29日接收,并于去年9月10日部署到安巴拉(Ambala)空军基地。第2批3架飙风战机于去年11月4日,在法国空军的空中加油机的全程陪同下,从伊斯特尔(Istres)飞抵印度贾姆讷格尔 (Jamnagar)。加上今次3架,印度累计目前已获得11架飙风战机,按双方采购合约,还有25架尚待交付,战机的交付工作将在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

印中两国军人自去年爆发流血冲突以来,1月20日在锡金邦东北部的纳库拉地区又爆发了2021年的第一场冲突。据多家媒体报导,当天至少有18名中共士兵试图越境进入印度宣称拥有主权的纳库拉,遭到印度士兵的阻拦,导致双方用棍棒和石块发生冲突。

事后,两国军方24日举行第9轮军事会谈,但因双方都坚持各自立场,并未能缓解当前紧张局势,并且双方都表现出长期作战的准备。

就印中关系,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28日在一个讨论相关议题的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印度还没有得到中共对立场改变的可信解释,也没有得到中共在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原因的解释。他说,“今天,印中关系真的处在了十字路口”,“做出的选择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不仅对两国,对整个世界都是如此。”

苏杰生强调,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发展其他领域关系的基础。如果边界经常对峙,和平安宁受到干扰,关系中的其它方面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干扰。

苏杰生并于会上提出改善双边关系的8个条件,包括遵守边界协议,承认发展愿望,管控分歧等。

据美国之音报导,外界认为苏杰生的这番话意味着新德里对中共的立场将变得强硬。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