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調查:港人對“中國人”身份...

調查:港人對“中國人”身份重要性評分創新低

327
香港民意研究所公佈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港人對“中國人”身份的重要性評分顯著下跌,創2008年有紀錄以來新低。(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2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中共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後,有調查機構公佈半年一次的“香港市民身份認同”調查結果,港人對“中國人”身份的重要性評分只有5.4分,創2008年有紀錄以來的新低;同時港人對“香港人”的身份各項指標皆跌,是反送中運動以來的新低。

香港民意研究所在本月初以電話訪問約一千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沒有涉及身份對立問題的獨立評分結果顯示,無論是按認同感、重要性或認同指數排名,“香港人”身份均繼續排名首位,其後是“亞洲人”、“世界公民”、“中華民族一分子”、“中國人”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與半年前相比,港人對“中國人”的重要性評分創2008年有紀錄以來新低,以十分爲滿分,只有5.4分。另外,值得關注的是,當中“香港人”身份的各項指標錄得明顯下跌,當中認同指數由半年前83.1分下降3.6分至79.5分,

對比過去數字,自稱廣義“香港人”在去年6月底、即反送中運動爆發後的調查曾升至76%,其後兩次調查均維持在75%以上,今次回落至69%,接近2018 年底(66%)的水平。

調查也按年齡分析,發現不論18至29歲、30至49歲和50歲以上的受訪者,都對“香港人”身份認同的評分相若;但對“中國人”身份認同,18至29歲的平均只有3.9分,較年長組別的人的評分較高,30至49歲和50歲以上的平均分分別是5.5分和7分。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分析,2008年首次進行相關調查時,港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指數有76.1分,比“香港人”的75.3分高,但時至今日“中國人”的指數下跌至54.9分,“香港人”則維持在79.5分,他認爲有關轉變值得思考:“我們可以在很多的論述中看到,包括官方的論述、媒體的論述,越來越有一個趨勢,要將二者互相排斥。所以講『香港人』變得像『搞本土主義』、『分離主義』,甚至更加嚴重的說是漢奸走狗。究竟這種排擠性,是誰造成的呢?我覺得是掌握着香港主流論述的政權和媒體所造成。”

美國華盛頓大學社會學博士鍾偉強認爲,身份認同是相當主觀的概念,例如過去大家對“中國人”的定義也有分別,香港自97迴歸後“中國人”身份認同下降,除了可能因爲港人實際上越來越不認同中國人身份外,也有可能因市民對“中國人”的定義有改變,97迴歸前港人或從文化上理解“中國人”,隨迴歸20年後“中國人”一詞慢慢成爲了政治化的概念。“當我們說中國人時候,我會想到你是否說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意思。”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