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德国小镇办“中国嘉年华” ...

德国小镇办“中国嘉年华” 自称中国人 每年引2万游客观看

1590
德国 dietfurt 中国 嘉年华
德国小城迪特福特有个中国皇帝。(图片来源:dietfurt市官网)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2月12日】每年的2月份,德国小城迪特福特(德语:Dietfurt)都会变成“巴伐利亚中国”省。自1928年以来,在此举办的中国嘉年华(也称中华文化狂欢节,德语:der Dietfurter Chinesenfasching)闻名全国,这里的德国人也自称“我们是中国人”。该节庆活动在德国是独一无二的,也是巴伐利亚自治州(英语:Free State of Bavaria,简称巴伐利亚州)最著名的狂欢节之一,每年有多达20,000名游客到此观看。

节庆活动有哪些?

现有6100人的小城迪特福特,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新市场区(Neumarkt)的风景胜地阿尔特米尔河(Altmühl)河畔,周围不仅有起伏的山峦和茂密的森林,也有美丽的田园风光。迪特福特的中国狂欢节的一大特色是基本没有华人参加,都是由清一色的、不会说中文的当地人自己组织的。

在狂欢节的这一天,整个城镇都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他们的准备程序有趣又隆重。凌晨2点,孩子们穿上有五颜六色图案的服装上街,“当当当”地敲着中国传统的铜锣,兴奋地喊着:“今天我们都是中国人了!”这样,小镇上的所有居民都以中国人的身份被唤醒了!

孩子们穿上有五颜六色图案的服装,去唤醒小镇上的所有居民。(图片来源:dietfurt市官网)

在活动的预告上,大游行开始的时间竟然写着13:61,可见小镇居民的幽默。

居民们还用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饰品装点自己的住宅,贴春联、贴窗花,街头巷尾到处贴“福”、“喜”等吉祥的字,还有的人家在窗户外悬挂红灯笼及写有中国龙和汉字的彩旗,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

狂欢节中,有一位市民被加冕为“高皇帝”(德语:Kaiser Ko-Huang-Di,也叫福高帝、福高皇帝,FU-GAO-DI)。同时,市长被降职为皇帝的大官吏(德语:kaiserlichen Großmandarin)。

“御林军”在前方开道,皇帝巡视全城,由此揭开“中国狂欢节”的序幕。(图片来源:dietfurt市官网)

游行中,身披龙袍的“福高帝”坐在八抬大轿上,该轿子大概有三层楼那么高,由中国龙牵引。“太监”们簇拥在周围,“御林军”在前方开道,皇帝巡视全城,由此揭开“中国狂欢节”的序幕。

民众们充满敬重地高喊“福高皇帝”!“皇帝”也不断地向街道两边欢呼的人群挥手致意。游行队伍大约由50个团体组成,有市民们精心装扮的舞龙舞狮队、宫女队、武士队、马车队、乐队等,更显皇帝威武。

市民们精心装扮的舞龙舞狮队、宫女队、武士队、马车队、乐队等。(图片来源:dietfurt市官网)

围观的市民中,有的穿着中国特色的唐装,还有的戴着草帽,或者有的脸上画着京剧脸谱。也有穿着欧美风服装的人,载歌载舞。

在结尾,现场乐队演奏了一首“巴伐利亚中国国歌”, 将中国音乐和德国音乐融合在了一起。雄壮、激昂的音乐响起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居民们涌向餐馆、酒吧,敞开肚量,尽情享受节日的美好。

由于这个活动,当天全城禁止通车,以使参加游行的人和游客步行畅通无阻。

哪一天举办中国嘉年华?

在每年的肥胖星期四(英语:Fat Thursday),中国嘉年华活动在这里举行。

肥胖星期四是天主教的传统节日,是圣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和大斋节(Lent,也称大斋期四旬期)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四。大斋节的整个节期从大斋首日(圣灰星期三,或称涂灰日)开始,至复活节止,一共40天(不计6个主日,也就是礼拜日)。在此期间,天主教徒不能娱乐和吃肉,以斋戒、施舍、克己及刻苦等方式补赎自己的罪恶,并准备庆祝耶稣复活的奇迹。为了迎接即将来临的复活节前的大斋期,人们会在肥胖星期四这天大吃狂欢。

迪特福尔特的中国嘉年华也就选在了这个日子,不一定是二月份的哪一天,但你只要记住肥胖星期四就可以了。

这个节庆活动是怎么跟中国联系起来的?

德国的中国嘉年华是怎么跟中国联系起来的?(图片来源:dietfurt市官网)

一种说法是相传在中世纪时期,该领地的主教认为迪特福特人纳税过少,便派艾希施泰特(德语:Eichstätt,巴伐利亚州的一个市镇)的财政长官到当地了解情况,并征收税款。市民们关上城门,不让这名收税官进城。消息传到艾希施泰特的主教时,变成了迪特富特市民为逃税,像中国人一样躲避在他们的“长城”下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迪特富特的市民便有了 “中国人”的绰号。

中世纪时期,天主教在欧洲盛行,主教的权力很大,掌握教会财政,主持受洗、婚礼,解决纠纷,听取供认和免除事宜等。

还有一种传说,据称几百年前,迪特富特人开始与中国人做生意,用当地的白银、手工艺品等换取中国的丝绸、瓷器和茶叶。交往多了,迪特富特人渐渐喜欢上中国以及中国新年等传统文化,并按照自己的想象,开始举办了“中国狂欢节”。

1860年,在德国的一张挂历上,迪特富特的市民被称为“中国人”。1869年,在艾希施泰特牧务公报上,刊登了一段科学文章,称迪特富特为“中国城”(Chinesenviertel,也就是后来的唐人街)。1928年,迪特富特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狂欢节,吹奏班的乐手们首次穿着中国传统服装公开演奏。

dietfurt 中国 狂欢节
1928年,迪特富特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狂欢节。(图片来源:dietfurt市官网)

战争期间,小城失去了狂欢的劲头,直到五十年代,人们才又恢复了庆祝狂欢节的传统,每次都有“中国人方阵”参加。

1954年,当地一家医院的职工“高勒”成为“皇帝”扮演者,称为“高皇帝”。 从那以后,“高皇帝”就是当地的公众人物了,他的大小活动都会被登上报纸,仿佛真的成了小镇的“中国皇帝”。此后,迪特福特的狂欢节就变成了“中国狂欢节”。

该镇已经产生了10位皇帝

至今为止,该镇已经产生10位皇帝,这些皇帝不是民选的,是通过砸金蛋砸出来的,也指天意。皇帝终身制,但不世袭。每个皇帝都有一个特定的名字,主要是暗指他们的真实生活,尤其是他们的名字或职业。例如,凯撒·玛·雅·玛克(Kaiser Ma-Ya-Muck)的姓氏是麦尔(Maier),而凯撒·玛勒·吉(Kaiser Ma-Ler-Gie)的职业是画家(德语:Maler)。

其中最著名的皇帝是凯撒·迪特富特(Kaiser Dietfurt),他叫凯撒·布·达·瓦希(Kaiser Boo-Dah-Washy),他在现实生活中被称为汉斯·盖尔(Hans Geyer),是当地的美发师。从1975年到1999年的25年间,他一直是该狂欢节的领袖。他去世后,在2000年的中国嘉年华会上第一次没有皇帝。

为什么皇帝成为该活动的核心人物?

中国元素那么多,这座小城上的人选择把皇帝当作该活动的最大亮点,不是没有原因的。

自古以来,只有中国的皇帝才有资格被称为“天子”,其余国家的君主最多只能叫“大王”或“国王”。天子,是指上天的儿子,象征统治天下的权力源自天上。

天子的命令又称“圣旨”,即“德为圣人”的旨意。明清两朝皇帝使用的“奉天承运皇帝”,就彰显了帝王权力受命于天,西方称君权神授。“天”在此意为“天神”或“上帝”、“天公”。

那么,“德为圣人”是什么意思呢?

儒家经典《中庸》中写道:子曰:“舜其大孝也与!德为圣人,尊为天子,富有四海之内,宗庙飨之,子孙保之。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笃焉。故栽者培之,倾者覆之。《诗》曰:‘嘉乐君子,宪宪令德。宜民宜人,受禄于天。保佑命之,自天申之。’故大德者必受命。”

这段古文写的大意如下:

孔子说:“舜大概是个最孝顺的人了!德行上是圣人,地位上是尊贵的天子,财富上拥有整个天下,宗庙里祭祀他,子子孙孙都继承他的功业。所以,有大德的人必定得到他应得的地位、财富、名声,而且长寿。所以,上天生养万物,必定根据它们的本性来精心照料。能够栽种的就加以培育,倾斜枯萎的就让它覆没。《诗经》中写道:‘高尚优雅的君子,有光明美好的德行,让人民安居乐业,享受上天赐予的福禄。上天保佑他、任用他,这是上天的意志啊。’所以,有大德的人必然承受天命做天子。”

https://www.instagram.com/p/BuoRmtGjzC4/

中国古代,不少思想家也认为,天子并非是至高无上者,只是人中之王,还是要受天命约束的。

因此天子出于对天地的敬畏,每年要做一些祭祀活动。北京天坛就是明清两朝皇帝对祈谷、祈雨等与农业相关的祈求以及战争而祭天的场所,是现存中国古代规模最大、伦理等级最高的祭祀建筑群。北京地坛是明世宗以后两代皇帝每年夏至祭祀土地神的地方。

这种思想正好也跟西方天主教的传统思想相吻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几乎百分之百的德国人有宗教信仰,相信神的存在。比如天主教中的忏悔和祈祷,是他们宗教活动很重要的一部分。农民们辛辛苦苦种地,付出了很多,还需要做圣事活动,祈求神驱赶邪恶,保佑庄稼能有个好收成。

“中国皇帝”出现在德国的这个节日上,就不难理解了。

在游行结束后,“福高皇帝”还会在他的“金銮殿上”宣读《告臣民书》,祈福来年风调雨顺、镇泰民安。真是模仿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叶丹)
相关阅读:
德国美丽海湾度假村 一万间海景客房空置70年
德国这小镇只做了一件事 瘟疫就消失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