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地方債瀕臨爆雷?茅台救貴州...

地方債瀕臨爆雷?茅台救貴州 將市值584億元股權無償送財政廳

532
貴州茅台(圖:維基百科Javierpetrucci 作品)

【2019年12月27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貴州茅台集團12月25日發佈公告稱,根據貴州省國資委的相關通知要求,茅台集團將無償劃轉4%的股份至貴州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責任公司。公告同時聲明,今次無償轉讓的股份低於總股權的5%,因此不需要披露具體轉讓原因和各種相關事宜。

按貴州茅台12月27 日的收盤價計算,該部分股權市值約 584 億元人民幣。貴州茅台去年每股派發現金股息14.539元人民幣,4%的股權可讓貴州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責任公司穩獲逾7億元人民幣的股息。

天眼查數據顯示,茅台集團實際控制人為貴州省國資委,而貴州國資運營公司為貴州省財政廳旗下的貴州金融控股集團的全資子公司。貴州省國資委和貴州省財政廳,都是貴州省政府的組成部門,所以貴州茅台4%股權從一個政府部門(國資委),轉移到另一個政府部門(財政廳),相當於從左口袋放進右口袋,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

有大陸媒體聯繫貴州國資委相關人員,回覆說:此次股權轉讓「不是國資委主導的,省國資委也沒有介入」;貴州金融控股集團職員也回复說:「我們這邊沒收到任何通知,辦公室沒收到相關文件」,也「不清楚」轉讓用途。外界猜測此次貴州茅台大手筆股權無償轉讓,或許是來自更高層級的安排和設計。

而從貴州省國資整合優化的大背景來看,茅台集團持有的貴州茅台股份未來存在繼續劃轉的可能性。

內地經濟學者推斷,可能貴州省政府財政吃緊,地方債務瀕臨爆雷,因此透過這種手段解決財政問題。將少於5%的股份直接改由貴州國資運營公司掌握,更有利於貴州省政府應對地方債務問題,無論減持套現或藉此融資,申報程序同樣便捷。

香港經濟學者關灼照表示,貴州茅台無償轉讓債權令外界揣測地方政府「需要泵水」。他坦言,內地的地方政府債務危機十分嚴重,已經達到「恐怖水平」,若有一宗地方債出現暴雷,就會引發金融震盪。地方債隱藏的危機是2020年中共政府最大的挑戰。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的地方債務危機問題正在大規模的爆發中,2019年前10個月,中共有831個地方政府,拖欠承包商款項達69億人民幣,被法院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而在2018年年底,違約的地方政府只有100家,拖欠款項41億。

中共財政部相關數據也顯示,中共各地方政府的顯性債務,也就是通過發行債券來借錢的債務,在2019年第三季度已經達到21.4萬億人民幣,而地方政府通過其它渠道來籌款、借貸的隱性債務,則是顯性債務的3到5倍。

由此可見地方政府的 「債務風暴」 一觸即發。

紐約長島大學經濟學教授諾斯·穆都庫塔(Panos Mourdoukoutas)去年11月就曾發文指出:中共最大的問題不是貿易戰,而是日益增多的債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