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地方選舉:英媒解讀選舉結果...

地方選舉:英媒解讀選舉結果

220
英媒解讀選舉結果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心情沮喪的選民在本次英格蘭地方選舉中讓梅首相的保守黨遭到20多年來不曾有的慘敗,她的脫歐政策正受到廣大選民的普遍質疑。但工黨同樣沒有從選舉得到好處。顯然,英國選民對這兩大政黨都深感不滿。

英國《金融時報》總結了以下四點:

留歐派的報復

保守黨在親歐盟選區丟掉了原有議席中的1/3,與之對照,在支持脫歐選區的議席流失率只是前者的一半。而在退歐選民支持率超過70%的選區,保守黨的支持率下降了8%。

本次選舉使保守黨在全國範圍內的地方議員人數降至200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這也是該黨自1995年以來的最糟戰績。

 

「大放異彩」的自由民主黨

自由民主黨是本次選舉的最大贏家,不僅增加了700多個議席,還控制了18個地方議會。該黨在留歐選區與退歐選區都增加了50%以上的議席。

桑德蘭(Sunderland)地區在2016年公投時支持脫歐,該黨在桑德蘭等地的出色表現突顯出如今選民強烈的留歐意願以及對保守黨與工黨的極度失望。

 

工黨嘗苦果

雖然保守黨遭到的挫折超出預期,但工黨的差勁表現更令人吃驚。在保守黨接管唐寧街九年之後,這個本希望擴大數百個地方議席的反對黨卻最終丟了80多個席位-這真是個難以下嚥的苦果。

與保守黨相反,工黨在留歐選區表現相對較好。但在得到60%支持的脫歐選區,工黨失去了6%的地方議員。在支持率超過70%的脫歐選區,損失升至19%。總體而言,工黨失去控制權的九個地方議會中有八個是當年的脫歐選區。

英媒認為,這是因為工黨在脫歐問題上,首鼠兩端、態度不明確,試圖討好留歐和脫歐兩派選民,反而遭到兩派選民的不信任和反感而自嘗苦果。

 

幾乎沒人想要一切如常

本次地方選舉令工黨與保守黨的地方議員比例降至201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根據推算,如果這是次全國投票,保守黨將獲得28%的選票,與工黨持平。

兩黨的總投票份額將為56%,而兩黨在2017年大選中的得票率為82%。與2018年的地方選舉相比,這一數據也下降了17個百分點,這也是自1979年首次統計相關數據以來的第二低位。

 

《觀察家報》:工黨應全力支持留歐

英國《觀察家報》5月5日發表社論表示,支持留歐的自由民主黨和綠黨在地方選舉中所取得的驚人進展,不能僅僅把它當作抗議投票而不予理會。

該社論說:“但不同尋常的是,兩大主要政黨似乎都從這些結果中獲得了‘繼續退歐’的資訊。考慮到自由民主黨和綠黨對確認性公投(二次公投)的明確支持,將自由民主黨和綠党的成功視為對兩大主要政黨的抗議投票將是荒謬的。”

社論認為,保守黨的慘敗完全是罪有應得。這是一個功能極度失調的政府,首相的權威已經支離破碎,內閣大臣們更關心的是為自己爭取領袖地位,而不是治理國家。

“事實證明,梅女士是一位糟糕的首相,她把脫歐談判當作自己政黨中強硬的疑歐派的人質,而不是在公投以52%對48%的結果導致英國分裂後尋求達成妥協。她多年來削減公共服務,給家庭帶來了可怕的負擔;兒童貧困預計將飆升至創紀錄的水準;學校被迫在週五下午關閉;140萬老年人沒有基本的日常支持。”

“所有這些都應該為反對黨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了準備。但工黨也損失慘重——它在退歐和留歐地區都表現糟糕,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選民是對其虛偽的退歐政策的拒絕。”

之前,《衛報》呼籲科爾賓澄清工黨在英國退歐問題上的立場。但該黨仍在繼續盡其所能避免澄清立場。工黨堅稱,它首選的結果是一項不可能實現的脫歐協定,該協定既保留了歐盟成員國的利益,又保護了就業和大選,而英國目前根本沒有足夠的議會投票來啟動大選。

兩黨似乎都將這些結果視為達成某種妥協協定以實現英國退歐的進一步動力。對梅的吸引力是顯而易見的:她迫切希望在離開唐寧街10號之前實現英國退歐,而與工黨達成協議似乎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唯一可能途徑。如果她與科爾賓達成協議,但工党議員沒有足夠多的人支援該協議,這至少讓保守黨能夠將阻止英國脫歐的責任歸咎於工黨。

但對工黨來說,與梅首相達成協議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糟糕策略。她所提供的任何保證都不會對她的繼任者產生約束力,而她的繼任者很可能是她所在政黨的疑歐派。英國與歐盟未來的關係只有在離開歐盟後才能得到解決。一旦脫歐協議獲得通過、梅首相下臺,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未來的保守黨首相建立一個不同的議會聯盟,以實現更加強硬的脫歐。

所有證據都表明,工黨將因支持英國退歐而受到懲罰。四分之三的工党選民認為英國投票脫歐是錯誤的。正如學者福特(Rob Ford)所強調的,在多數支持退歐的工黨席位上,工党的多數選民仍將是留歐派。

最後,社論警告說,工黨必須立即改變策略,在歐洲大選前表態支持二次公投:這既是正確的選擇,也是該党唯一明智的選舉策略。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它會受到選民的嚴厲懲罰。

 

https://www.ft.com/content/9e4c9056-6dc1-11e9-80c7-60ee53e6681d

https://www.theguardian.com/politics/2019/may/03/local-elections-five-things-we-have-learned-so-far

https://www.theguardian.com/commentisfree/2019/may/05/observer-view-on-local-elections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