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第九藝術在臺灣》- 福爾...

《第九藝術在臺灣》- 福爾摩沙‧一座島‧漫畫線上講座

236
Laurent Mélikian
Laurent Mélikian

今年是法國文化部訂定的漫畫年(Année de la BD 2020),每年在9月底10月初舉辦的《巴黎外國文化週》原定以漫畫作為主題,讓設置巴黎的諸多外國文化中心各自發揮,可惜嚴重的新冠肺炎打亂了一切。為了兼顧活動安全與效益,臺灣文化中心改以六場線上漫畫講座,由法國著名專欄評論家並且對臺灣漫畫卓有研究的Laurent Mélikian策畫,邀請了英國、比利時與法國重要漫畫專業人士,與在法國已被翻譯出版的臺灣漫畫家進行線上對談,並搭配相關短片播放,以饗漫畫愛好者,期促成法國人對臺灣漫畫的進一步認識。
閱讀漫畫是十分獨特的法國文化,漫畫係繼建築、雕塑、繪畫、音樂、文學、戲劇、電影、媒體藝術之後的「第九藝術」,不單是青少年愛看漫畫,眾多法國成年人也著迷漫畫。法國的圖書館都設有成人漫畫專區,讓民眾神遊漫畫裡或諷刺、或感人、或驚喜、或浪漫,充滿線條與色彩的奇妙世界。
即便貴為法國最高藝術殿堂的羅浮宮亦從2003年起設置一項名為「BD Louvre」(當羅浮宮遇見漫畫)的計畫,邀請各國漫畫家到羅浮宮進行漫畫自由創作;臺灣漫畫家常勝、麥人杰、章世炘和阿推即曾在2015年受邀參與。
臺灣文化部近年來對推展漫畫創作不遺餘力。金漫獎的創設以及每年補助臺灣漫畫藝術家到法國安古蘭駐村,設立臺灣館參加安古蘭國際漫畫藝術節都讓臺灣漫畫家逐漸在法國嶄露頭角,且屢創佳績,譬如分別在2018年與2019年獲安古蘭漫畫節新秀獎入圍的覃偉、劉倩帆,以及數位漫畫競賽入圍的水母蟲。
不過,外國人一提到它國漫畫,時常聯想到的是日本,因此臺灣文化中心希望透過這六場深入而精彩的線上漫畫講座推展臺灣漫畫,讓法國人對臺灣漫畫有更為通盤的了解,並突顯它有別於日式、韓式與中式漫畫之處。
活動時間:2020年 10 月 5 日11h00-11h30(主題:一種特殊的表達)
和11h45-12h15(主題:重要傑作)
10月6日11h00-11h30(主題:臺灣系列)
10月7日11h00-11h30(主題:消遣和發掘)
10月8日11h00-11h30(主題:臺法交流史)
10月9日14h00-14h30(主題:當代漫畫)

活動地點:巴文中心線上平台 – https://fr.taiwan.culture.tw/ch/ 或 https://www.facebook.com/page.cctp/
報名連結:https://attendee.gotowebinar.com/register/5880754843701288720

附件 :講座主持人暨參與者簡介
策展人(Laurent Mélikian)簡歷:巴黎Brassart-Delcourt高等漫畫教學學院歷史暨漫畫分析師、漫畫 雜誌BD-Scope總編、BoDoï漫畫月刊專欄評論家、曾任多家出版社,如Patayo、Hugo&Cie、Denoël、Steinkis、Bambou典藏主任、公關、漫畫專欄作家以及漫畫主筆,係漫畫記者並曾受邀到訪臺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