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抵抗俄罗斯威胁 布加勒斯特...

抵抗俄罗斯威胁 布加勒斯特九国拟增加国防开支

388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增兵东欧计划。(美联社)

【希望之声2019年3月4日】九个前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日前在斯洛伐克主要城市科希策召开峰会讨论了地区安全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假新闻和网络攻击。会上,这些过去曾被苏联主宰的前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元首认为,俄罗斯是这一地区的一大威胁。作为北约成员,它们有义务和责任把各国的国防开支提高到超过国内生产总值2%的水平。

俄罗斯对东欧地区构成威胁

据美国之音报道,上周四(2月28日),布加勒斯特九国日前在斯洛伐克主要城市科希策召开峰会。会议强调支持美国和北约在东欧,特别是波罗的海和黑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峰会上,这些前共产党国家元首们一致认为俄罗斯是这一地区的主要威胁,并对遭受俄侵略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前苏联地区国家表达了支持。

会后所发表的联合宣言,对俄罗斯不遵守中短程导弹条约表达了关注。宣言说,俄罗斯不遵守国际法,所作所为展示出了冲突对抗特点。俄罗斯除了动用军事手段外,也采取其他手法达到自己的目标,比如建成连接克里米亚和俄罗斯本土的刻赤海峡大桥等。

据报道,布加勒斯特九国也称布“布加勒斯特会晤机制”,是波兰总统杜达2015年11月访问罗马尼亚时与罗总统约翰尼斯共同倡议建立的,旨在加强地区国家间的信息交流和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安全、稳定与繁荣等。后来参与的其他国家还包括: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共九个国家,布加勒斯特九国的名称由此而来。

当年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召开的首次峰会上,九个国领导人曾呼吁北约加强东翼防务;去年夏季在波兰首都华沙召开的布加勒斯特九国峰会上,也同样呼吁北约加强欧洲东部地区军事力量来应对俄罗斯威胁。

波兰总统杜达在这次峰会上表示,俄罗斯的极端帝国政策对东欧地区构成了主要威胁。北约应该对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北马其顿敞开大门。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说,北约指挥机构应该搬迁到东欧地区,北约更应在黑海地区保持军事存在。

据报道,布加勒斯特九国集团对亚速海和黑海地区的局势表达了关注和不安。俄罗斯建成刻赤海峡大桥使乌克兰从亚速海出入黑海变得非常困难。乌克兰海军3艘舰艇和20多名水兵去年秋季试图从黑海进入亚速海时,俄罗斯开炮拦截,然后扣留逮捕了舰艇和人员至今不愿释放。

布加勒斯特九国峰会这次特别强调支持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这三个前苏联地区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俄罗斯在2014年吞并乌克兰领土的克里米亚导致地区紧张局势,而且至今还在从事侵略行动;格鲁吉亚一直谴责俄罗斯占领了三分之一的领土,并在多年前同俄罗斯断绝了外交关系;摩尔多瓦多年来呼吁俄罗斯应撤走军队,停止支持境内的分离势力。俄罗斯目前在摩尔多瓦境内俄语系居民集中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驻扎军队。

北约加强在东欧部署军队

俄罗斯历史学家祖博夫说,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了解俄罗斯的东欧前共产党国家现在都把俄罗斯看成是侵略者。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也加强了在东欧部署军队。

报道说,美国一直敦促北约成员增加国防开支,使每个成员的国防预算能达到北约规定的2%国内生产总值的水平。布加勒斯特九国这次特别强调,作为北约成员,它们有义务和责任响应美国要求达北约标准。

据报道,2016年10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举行防长会议后宣布,自2017年初开始,在东欧国家建立4个战斗群,总兵力为4000人,并设立一支4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作为后盾,制约俄罗斯。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在同俄罗斯接壤的东欧国家,进行的最大规模军力集结。

今年2月11-19日,借参加在华沙举行的中东问题会议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了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三国。美国强调通过加强与三国的合作来强化其在中东欧的地缘政治作用。

蓬佩奥表示,近年来美国远离中东欧地区是可接受的,这为美国的对手提供填补了地区真空和发挥作用的机会,现在美国重申在该地区发挥积极影响力的决心。其中重要途径之一是加强与三国的防务合作,以削弱俄罗斯对该地区的安全威胁。

就在蓬佩奥临行之际,华沙当局宣布,他们将向美国购买价值4.14亿美元的高机动性火箭系统(HIMARS)。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向记者表示,这会“显着提升波兰军队的军力”。预计武器交货时间将在2023年之前。

除该系统外,波兰还准备购买火箭及一些列武器,其中包括16支M21A1火箭,9支M30A1,61支ATACMSM57火箭等。此外,去年3月,波兰政府还签下一笔价值47.5亿美元的合约,购买美国制造的爱国者反飞弹系统。

今年早前,美驻欧陆军前司令本霍奇斯与波兰商界代表会晤时表示,因为波兰的地理位置对于维护欧洲的安全和遏制俄罗斯来说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