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抵制北京冬奧挺香港 美衆院...

抵制北京冬奧挺香港 美衆院外委會通過法案

236
2022年北京冬奧會(圖片來源:美聯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6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報導)美國衆議院外交委員會於2月25日通過數部與人權和民主主題相關的法案和決議案,其中包括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加強美國運動員對奧運會主辦國人權問題認識的法案,及譴責中共和港府侵犯香港人權的決議案。

外委會促抵制北京冬奧會

美國衆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23日再次提出的《國際運動賽事的美國價值與安全法案》(American Values and Security in International Athletics Act), 於25日(週四)在外委會順利無異議通過。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此法案旨在讓美國運動員瞭解主辦國對人權、個人隱私和安全構成的風險,並防止部分國家利用國際賽事來改善其形象。法案要求,若國際賽事主辦國爲共產國家、或遭美國國務院人口販運評比報告評爲最差等級的國家,或被國務院認定爲人權問題令人擔憂的國家,法案要求國務院應該在賽事開始前180天向參與賽事的人員發送資料,說明主辦國的人權問題。

麥考爾25日在外委會上發言說:“中共在2008年就曾經利用北京奧運會來洗白其形象, 現在又欲利用主辦2022年冬奧會來洗白自己。”

他敦促美國政府確保美國隊所有將參加2022年冬奧會的運動員瞭解中共的人權問題,以及中共對到訪外國人的入侵性監視等問題, 他說:“這將有助於防止我們的運動員受到迫害,也防止中共利用奧運會做宣傳。”

報導表示,美國衆議院已經於2020年11月18日無異議通過了此法案。此次衆議院外委會通過後將交付整個國會全院審議。

另外,美國多位議員近日數次提出決議案或致信白宮,呼籲北京冬奧會遷址。

聯邦參議員斯考特(Rick Scott)於25日致函拜登,呼籲拜登出於對中共的人權罪行的考慮,立刻敦促將北京冬奧會舉辦地址遷出北京,遷至一個“尊重基本人權的國家”。

斯考特在信中寫道:“(國際社會)無法無視中共對其自己人民犯下的可怕的人權罪行,國際社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給中共一個洗白其罪惡的國際平臺, 而如果允許他們主辦2022年冬奧會,就會發生這種事情。”

外委會譴責中共侵害香港人人權

衆院外委會25日還通過了民主黨籍衆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提出的2項跨黨派決議案,其中一款譴責中共與港府持續侵犯香港人民的權利與自由,並敦促拜登政府與盟國合作,保護香港人的權益,及繼續制裁相關的中共和港府官員;同時確保美國的企業理解港版國安法對於美國安全、公民和美國公司在港長期商業利益構成的風險; 另一項則重申了支持相關民主、人權與法治對美國外交的重要性。

衆院外委會共和黨“中國特別工作小組”( China Task Force)成員巴爾( Andy Barr)在會議上譴責中共無視國際社會的呼聲,迫害香港人人權和自由, 並呼籲美國政府在必要時與盟友聯手製裁中共。

他說:“中共當局所爲破壞了‘一國兩制’,並令香港不再擁有自治,導致美國政府撤銷了香港的特別貿易地位。 ”

加州衆議員金映玉( Young Kim) 也譴責了中共在港強推的港版國安法違反了 《中英聯合聲明》,他說:“我們看到中共單方面的威權主義,令香港變成了一個公民無法自由發聲的地方。”

斯考特參議員在他給拜登的信中也提及這一問題,他說:“中共已經剝奪了500多萬香港人的公民自由權利。”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 Nancy Pelosi)曾於2月22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和港府對於包括香港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在內的9位民主人士的庭審時對香港法治的侮辱。她在聲明中寫道:“國際社會必須考慮所有的選項,以追究中共的責任。”

報導表示,關於香港的這兩款決議案也將擇日交付給國會兩院全院審議,但是由於決議案只代表國會立場,無須總統簽字,對美國政府並無約束力。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