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董瑶琼发视频后欧彪锋被抓 ...

董瑶琼发视频后欧彪锋被抓 知情人爆因惊动习近平

829
欧彪峰以敢言见称,曾挺身支持香港人争取双普选。(维权网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5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因为向习近平画像泼墨而引发轰动的湖南少女董瑶琼,日前在社媒上传短片控诉“被精神病”及被长期监控。与她密切的湖南异议人士欧彪峰12月3日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将被中共地方当局拘留15天。欧彪峰的好友披露,事件与董瑶琼发布视频有关,据知因惊动中共最高当局。

欧彪峰的妻子魏欢欢12月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12月3日,当地四个国保突然到她湖南宁乡的家里,把欧彪峰带走,但没有抄东西。其后欧彪峰被带到株洲芦淞公安分局。

被扣查超过24小时后,株洲公安当局芦淞公安分局周五(12月4日)称以“寻衅滋事”对欧彪峰处以行政拘留15天。在电话通知中,欧彪峰指,这次的处罚纯粹是因为他的网络言论。

魏欢欢说,丈夫走上这样的道路,发生这样的事情,只能说,心理肯定是有预期,只是不知道那一天会因为什么事情,出现这种被带走的情况。突然被带走可能心里也会担心,因为和以往的惯例还是有点不一样,以前会通知他一下,这次是直接登门,肯定他自己也是感到意外的。

欧彪峰好友陈思明则表示,欧彪峰被扣查与湖南少女董瑶琼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传短片,谴责当局严密监控有关。

湖南泼墨女董瑶琼11月30日在推特上发布视频,揭露她2018年向习近平的画像上泼墨后,两次被中共当局关到精神病医院。现在,她被安排在当地的政府部门上班,并被严密监控。

她所有的自由都没有,都被限制了,包括她爸爸11月29日刚刚经历一场煤矿发生的透水事故,她都不知道。

董瑶琼哽咽道:“包括我爸爸都是没有联系的,我爸爸出了事情后,还是欧彪峰告诉我,我才知道的。”

董瑶琼发推后,随即遭当地国保上门,本人被当局控制。她发的三个推文全部消失。之后她也和外界失联。

董瑶琼此前一直保持低调。上月底董瑶琼父亲董建彪在一场煤矿意外中几乎罹难,促使她自拍短片。陈思明相信,当局把董瑶琼公开发言所产生的震荡归咎欧彪峰。

陈思明说:小彪(欧彪峰)董瑶琼主要是透过推特接触。这个也是公开的秘密,警察国保也知道。见面倒很少。董瑶琼泼墨事件发生时他身在北京,他很关心这个事,后来一直跟董瑶琼在推特上联系。对董瑶琼生活状况都了解得比较详细,与董瑶琼父亲也经常保持信息沟通。

陈思明说:董瑶琼与外界唯一的通道(沟通渠道)就是欧彪峰。他说:“本来董瑶琼是不上推的,她是认识小彪以后让小彪为她传递消息。这次她一方面让小彪传递消息,但是她自己也拍了短片,直接发出来了。短片还提到了欧彪峰。小彪把董建彪的事情告诉董瑶琼,她就可能受了一些刺激,忍不住就爆发出来了,也把小彪给推出来了。”

陈思明担心,基于欧彪峰长期关注社会不公现象,并多次就敏感议题公开表态,湖南当局是会趁机“秋后算帐”。

陈思明说,据欧彪峰说,国保曾经警告过他很多次,要“算总帐”,“算总帐”的话肯定要关三到五年。“算总帐”就是把他以前做的一些事情,大事小事,一笔一笔记在那里。

陈思明说:“小彪牵涉的这个事情,捅到了中共最高当局。省里面的市里面的公安想保他也保不住。”他发布视频呼吁外界关注欧彪峰。

陈思明同时表示自己已被警察多次警告,要他不要对外发消息。湖南株洲不少维权人士都收到同样警告。

欧彪峰一直敢言,亦积极参加公民运动。包括欧彪峰与陈思明在内的一批湖南异议人士在去年曾坚持集体通过行为艺术,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国当局则不断压制国内的支持声浪,甚至有人因此遭刑事拘留。

相关报导:泼墨女孩董瑶琼发推特:我没精神病 自由被限制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