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端午节到了,这五大人群对粽...

端午节到了,这五大人群对粽子要谨慎忌口

673
粽子(pixabay)

中国粽为端午节应食品之一。一般是以竹叶包裹糯米或油饭、豆沙、绿豆、红豆、眉豆、黄豆、腊肠、咸鸭蛋、花生、栗子、玉米、冬菇、虾米、猪肉之类,并水煮或蒸熟。

端午节将至粽味飘香,中央社报道中国医药大学新竹附设医院消化科主任冯俊龙说,民众若有胃食道逆流症、消化性溃疡、肠道胀气、糖尿病、肾脏病,应慎选肉粽食材,兼顾健康和美味。

冯俊龙指出,传统肉粽作法属于高油、高盐和低纤维、热量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若患有胃食道逆流症、消化性溃疡、肠道胀气食用粽子过量,恐因消化不良引起胃酸逆流、胸闷、上腹部闷痛、肠道胀气等症状。

冯俊龙建议,一餐半颗粽子,搭配白饭及适量蔬果,才能摄取足够膳食纤维,一旦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

粽子(pxhere)

营养师王依屏表示,肉粽馅料多以五花肉或三层肉等油脂含量丰富的部位,加上北部粽以油炒过,会摄取过多饱和脂肪酸,建议慢性病患者如高血脂、糖尿病,可改用瘦肉、鸡肉、或海鲜取代,也可加入提味的香菇、虾米等乾货,减少油脂摄取。

王依屏表示,粽子以糯米为主,肠胃消化时间长,因此,对于长者、孩童及肠胃消化不佳者民众,消化较为困难,可以自制较好吸收的米粽,以用胚芽米、薏仁、红豆、芋头或地瓜取代糯米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

王依屏说,也可选用红藜麦肉粽,富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比起糯米更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群、维生素E、镁、锌等,不过,此类多谷米粽,含较多磷离子,不适合肾脏病患者食用。

粽子(pixabay)

王依屏表示,另外,市售还有许多种不同内馅的甜粽,含糖量高,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吃,且为了增加碱粽本身的Q弹口感,多数业者会添加硼砂,须注意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她说,民众食用粽子的习惯,通常只吃1至2颗粽子为一餐,忽略蔬菜及水果的摄取,建议食用粽子要搭配蔬果,如茄子、长豆、凤梨、木瓜、奇异果等,摄取维生素、纤维质,达到营养均衡目标,也帮助肠道运作加速代谢。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