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对待痴弟不离不弃 危难来临...

对待痴弟不离不弃 危难来临已逝痴弟却救了姐姐三个孩子的命!

383
待痴弟不离不弃 千钧一发躲灾难。图为宋人冬日婴戏,画中童玩猫。(图片:Wikimedia Commons)

在古籍记载中,经常看到一些奇人异事。这些人从表面上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甚至呆傻、疯言疯语。可是他们却身怀绝技,而世人却难以分辨。

《太平广记》中就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唐朝御史大夫魏方进,有一个十五岁多一点的弟弟,不会说话,鼻涕唾沫满身,兄弟亲戚把他视为傻子,没有人愿意抚养他,只有他的一个姐姐可怜他,供他吃穿,让仆人给他洗衣服洗头洗脚什么的,一点没有厌倦的表现。

一个红衣使者,带着几十个骑马的骑士来到跟前。图为《福寿齐天册.进献瑞芝》。(图片:Wikimedia Commons)

一天早晨,他在门外晒太阳搔痒痒,他的邻居看见一个红衣使者,领着好几十骑马的到来,问道:“仙师在哪?”于是红衣使者走到傻弟弟面前鞠躬,俯下身去称谢。许久,他忽然高声叱道:“为什么来晚了?事情办完了吗?”红衣使者说:“还有一些未完。”他又说:“为什么不赶快了却?去吧!”他神彩奕奕,通达事理,声音爽朗通畅,完全没有痴病的症状。

红衣使者们走后,他又像先前那样,鼻涕流到口边,不停地搔痒了。那天夜里他就死了。魏方进等人虽然对这件事感到吃惊,却不认为这个人是个异人,于是就草草装殓。只有那位姐姐非常悲痛,偷偷地举行了葬礼,到了入殓的时候,就把平常爱惜的一件黄色绣花披袄子偷偷地放到棺材里。

天宝十四年(755年),安禄山造反,魏方进随皇帝唐玄宗到马嵬坡。图为《明皇幸蜀图》(图片:Wikimedia Commons)

天宝十四年(755年),安禄山造反,魏方进随皇帝唐玄宗到马嵬坡,那位姊姊也随其同去。在马嵬驿之变中,乱兵杀了杨国忠,与杨国忠有亲戚关系的魏方进和他的家族,全被牵连而遭杀身之祸。

当时他的姐姐偶然走出店来,听说发生了灾难就逃跑了,丢下了三个儿女,都五六岁,估计是性命不保。等到第二天早晨军队撤走后,她到店里去寻找,见死尸满地,东北角稍远的一张床上,好像有衣服,走近一看,她的那三个儿女全在床上,盖的竟是葬痴弟时装进去的黄色绣花披袄子,她感动得放声恸哭。于是母子四人一块逃入深山,全部免除了灾难。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