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独家)【经历2020年】...

(独家)【经历2020年】比利时华人:有失有得 对未来抱有希望

516
【经历2020年】比利时华人:有失有得,对未来抱有希望。图为比利时居民住家。(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1月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李晓采访报道)2020年,对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新冠病毒(也称武汉肺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一切来得太快,好像都还没来得及准备,就发生了。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一起经历了。在比利时瓦隆区的华人凯文(化名)接受了本台记者的独家采访,回顾这一年,他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对未来还有什么打算?下面就是他讲述的内容。

疫情来了 我的生意停了

我的餐饮生意本来是正在逐步走向正轨,刚刚有些盈余,但是疫情来了,3月份就被迫停了。紧接着,比利时开始实施了禁足令。我们损失了很多钱,但是也没办法。

搬到新的环境 先把家安顿下来

搬到新的环境,先把家安顿下来。(图片来源:pixabay)

紧接着,我们就得搬家。我们找了一个房屋状态好、装修好的公寓房,把家安顿下来。这里的环境挺好的,空间也大,还干净,挺舒服的。

刚开始有一些困难,因为除了超市等,一般的商店、工厂等都关门,买家具的话,比如宜家,要等好长时间,一个月、两个月这样。有的东西,你想买,但是没货。我们只有简单的床,凑合住着,其它家具没有。然后在网上订货,一点一点送过来的。今天买一个,等好长时间,再买一个。

只要有工作 正常生活就不会受影响

下一步就是找工作,那会儿工作也不好找,因为都没有招工的,餐馆……几乎所有的产业都停下来了。我在家休息了大概一个多月,靠临时失业金生活,一个月也就几百块,肯定不够生活的。

我们每个月的房租就是800欧元,我当时考虑找一个班先上着,得先有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等了一个多月,这一个月,连招工的信息都没有。突然看到一条招工的,我就打电话问了,中餐外卖,然后应聘成功,上岗了。

那家一直是外卖店,再加上那段时间餐馆也关门了,只让送外卖,所以那家生意比之前还好一点,忙一些。也是因为疫情的原因,之前的员工不做了,所有才需要人。

那个地方离我家有点远,开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在那儿干了一个多月就停了。找了另外一个我家附近的,日式餐馆,那时也只让做外卖。夏天6月份的时候,可以开堂吃了。

到10月份的时候,我想找一个超市的工作。正好看到有招聘信息,我去应聘了。11月2号开工,我去那里上班。

我找到了一个超市的工作。(图片来源:pixabay)

只要有工作,正常生活就不会受影响。

没工作的时候,生活肯定受到波及,想从各个方面,节约成本。

餐饮行业中,有一些失业的。餐馆继续做外卖的,厨师可以保留工作,但服务员肯定在家休息,领取失业金,税后工资70%的失业金,对生活来说,也是很难的。

把孩子们安排好 让他们过得有趣

我们有两个孩子,大的已经上初中了,正常上学,但要求戴口罩,我们准备了足够的口罩。11月份,小的刚上幼儿园,不用戴口罩。

我们给孩子们买了不少玩具,画板、画册等,还买了一些儿童读物,希望他们的闲暇时间能够过得有趣。

我们给孩子们买了不少玩具。(图片来源:pixabay)

80岁的姥姥去世 我没能回国非常遗憾

我姥姥去年80岁了,11月份,她在中国去世。我从小是姥姥带大的,她一直照顾我,护着我,特别在品行上,对我管得很严。她在后期生病期间,家里的亲人对她很孝顺,伺候的也挺好,姥姥没怎么遭罪。但是我在海外,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回国,没有在她身边陪她走完最后一程,非常遗憾。姥姥是个善良的人,她一生信佛。

两位亲戚得了武汉肺炎 现在都已经康复

疫情期间,在比利时,我们有两位亲戚得了武汉肺炎。他们是夫妻,其中一人可以在家办公,另一人领取失业金,经济上没有受太多影响。他们因为被隔离,我们都不直接接触,但是经常视讯联系。他们不能去超市,需要买东西,我们帮助买好了,放到他们的车库里,我们再走。现在,他们已经康复了。

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了 幸福感增加了

因为禁足,不可以没事出去走动,不能更多地跟别人接触了,社交接触很少了,只限于家里人,所以在家里陪伴家人的时间多了,幸福感增加了。

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了,幸福感增加了。(图片来源:pixabay)

我的妻子在家学做甜点,因为买也很贵,现在也不容易买到,就自己学着做。妻子做菜的水平也有一些提高,我自己也研究做一些可口的饭菜。做完之后,有一种成就感,家人吃着还挺开心、快乐的。健康,没有什么防腐剂、味精。

圣诞和新年 我们一起过节

以前这两个节日,由于家里的亲戚一直有人在工作,所以很难凑齐,想吃一顿团圆饭,特别不好约时间。今年就不一样了,圣诞节和新年都是星期五,再赶上星期六、星期日休息,还有因为疫情而不能工作的,所以家里人就能一起过节了,难得大家都休息。这样的机会对于我们,真的不多,我们也很珍惜。

所以计划在我们家里搞两次节日家庭聚会,我和妻子做了很多准备,比如圣诞树和其它的圣诞、新年装饰,还采购了准备节日餐的很多食材等等,前后花了一千多欧元。

考虑到健康安全,我没有让亲戚们乘公共交通来,两个星期四,我都是亲自提前去接她们来我家,并在这里住宿。

我们做的每一顿餐都不重样,把最好的提供给家人。特别是我的妻子,不仅做餐,招待大家,还忙活着打扫家里的卫生,她想为家人提供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我们的大儿子也能帮忙做一些家务,比如煮饭、收拾家等。

圣诞和新年,我们一起过节。(图片来源:pixabay)

虽然很忙碌,但这些都是值得的。

我们和亲人之间,不仅仅是有血缘关系,在困难和逆境中,我们还能够相互给以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也愿意一块儿分享这短暂相聚的快乐。

2021年的打算:平稳过渡 储备技能

今年,就是在疫情期间,平稳过渡,正常工作。超市的工作比较稳定,疫情再严重,超市也是开着的,都有班上。不像餐馆,政策的一条规定,就得关门。我先慢慢做着,走一步看一步,看下一步有什么变化。

我的妻子也领失业金,现在因为疫情,她报职业培训的课程,还迟迟不能开课。等情况好转了,才能去上课。经过培训后,拿到了职业证书,再去找工作会容易一些。

如果疫情结束 带家人一起出去旅行

等疫情结束了,想在学生假期期间,带着家人一起出去旅行,放松一下,好久不能旅游了。想去欧洲其它国家,比如意大利或法国南部。以前也去过意大利,但是去了一个城市,其它也没去过,还想去罗马、米兰这些城市,历史比较悠久,名胜古迹也比较多,想了解一下历史,感受一下。法国南部的海岸线比较漂亮,有机会去看一看,领略一下南法风情,普罗旺斯、薰衣草等等,见一见,走一走。

(独家)【经历2020年】比利时华人:有失有得 对未来抱有希望
领略一下南法风情,普罗旺斯、薰衣草等等,见一见,走一走。图为薰衣草。(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准备自驾游,省事儿,省钱。如果坐飞机的话,下了飞机,还得租车。自驾沿途还能看一下风景,想停就停下来。

我们还想攒一些钱,将来先买房,再做生意。

希望疫情过去,回归到正常生活。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相关阅读:
【原创视频】2020圣诞 逛比利时小镇
比利时启动大型问卷调查:如何评价您所居住的城市?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