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独家】小说连载:《我的第...

【独家】小说连载:《我的第一位恋人》序

937
我的第一位恋人(图片:pixabay)

内容提要

分别三十一年后的某一天,她突然收到了他的问候,一句“对不起”,便化解了所有的恩怨……此时,她已经定居在欧洲的比利时,他仍然生活在他们一起成长起来的中国吉林白河。一场小学同学会,把他们又连在了一起。

他给了她一个惊奇:他保留了当年她的毕业留言薄以及她写给他的每一封情书。

在她的追问下,他说出了那个几十年闭口不提的、令她吃惊的分手原因……

她也同样给了他一个惊奇……

当他们决定结束联络时,他的眼神变得飘渺起来,像是穿越到了很遥远的地方……他淡淡地说:“来生,我还去找你……”

她,潸然泪下……

他,是她的第一位恋人;她,也是他的第一位恋人。

她说,她不会再恋爱了……

一件事情的发生,是一个社会的微缩影。你读到的,也许,不仅仅是爱情……

这部作品,我们早就在酝酿,但是,一直没敢着手写。一个是时间沉淀的不够,对我们自己,对经历过的那些事还看不透,找不到一个契合点去描述;再一个是,不想把自己像剥花生一样剥给别人看,我们想守住那个青春的秘密。

2004年春季,在北京的某书市上看到了一本书——《藏在书包里的玫瑰》(作者:孙云晓、张引墨,北京出版社)。这本书的名字,令我们悸动:它与我们,像是有着某种关联……

读了又读,初恋的记忆一幕幕地浮现出来……

我们要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憋得太久了,不想再隐瞒了,不想把它单独带走……

开始动笔,已经是那段感情结束后的十九年了。写作的过程是非常孤独的,特别是那些本来已经渐渐忘却的痛苦记忆又得重新拾起……

前后共写了三遍,最后这次是2016年起笔,直到2019年,才最终把它完成。

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次想到那里,写到那里,仍然暗自落泪。在黑暗的角落里,那个一直哭泣的女孩子仿佛就在眼前……

初恋,给我们的记忆太深刻了!初恋,给我们带来的伤害也太大了!我们为此付出的,不仅仅是年少青春,还有我们的婚姻,以及几近一辈子的代价。

多年以来,我们就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我们把自己的恋爱当作一个案例来了解,我们想找到每一种行为背后的原因。虽然我们还不清楚是什么,但是一定有!随着后期的接触,记忆的门打开了,一个一个谜底揭开了,我们找到了想要找的东西。

通过我们的恋爱,我们想了解自己,了解父母,了解当时的社会。

成书于此,一是用以祭奠被雪藏的初恋;二是尽可能地为与我们有过相同、相似经历的人提供一些经验和教训,希望我们的经历能够给家长、老师和社会提供部分借鉴和参考,从而给成长中的孩子们以正确的、切合实际的建议和帮助,把危害降到最少,把风险降至最低。

的确,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

如果把一个人的行为放在一个时代的背景下来剖析,就有可能找到背后的原因。任何指责都显得没有必要,因为,那是时代的产物。

我们一起谈了一场不能公开的恋爱,我们共同写了一部能公开的爱情小说。

作者:大森林,阿南

2019年3月30日

(欧洲希望之声授权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康慧

 

点阅【《我的第一位恋人》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