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多国共创成果 人类史上首张...

多国共创成果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亮相

274

【希望之声2019年4月10日】(本台记者高雅柔综合报导)全球多国天文学家今天(周三)联合发布了人类有史以来获得的首张黑洞照片,揭开了宇宙黑洞的神秘面纱。 华盛顿、布鲁塞尔、东京、上海、台北、圣地亚哥六地同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黑洞如同其名字,自身不发光,却具有超大的引力,如同”血盆大口”可吞噬周围的一切,将星体,云雾和光吸离其线路,将其挤压碾碎吸入深渊般黑色的漩涡。即便是光也无法逃脱。

这张照片是一项国际研究人员开创性成果,由于黑洞自身不发光,要想观测遥远的黑洞,目前地球上还没有这样的设备,研究人员只能采用一些间接方式,如观察吸积盘和喷流,这两种现象都因气体摩擦而产生了明亮的光与大量辐射来探测。

这是一个虚拟望远镜网络,据媒体报道,全球一共60多个研究机构参与“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该项目希望能够辨析两个星系中心黑洞:一个位于银河系的中心,另一个位于附近星系M87的中心。

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黑洞,其质量相当于400万个太阳,距离地球2.5万光年。第二个黑洞是位于处女座中的Messier 87(M87)的超大质量黑洞,距离地球大约5500万光年。其质量之大约合66亿个太阳。这次公布的这张令人惊叹的照片是M87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阴影。

自2017年以来,全球分布在北美洲、夏威夷、欧洲、南美洲和南极洲等各地8个射电望远镜组成一台巨大的虚拟望远镜,同时对黑洞展开观测,其口径相当于地球直径。从2018年起,又有格陵兰岛望远镜、位于法国的IRAM NOEMA天文台和位于美国的基特峰国立天文台加入后续的研究和校准工作。

观测之后,耗时漫长的”洗片”据报将由美国及德国科研人员,将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经过两年,这张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图像最终现出。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