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多年好友谈孙大午:心怀家国...

多年好友谈孙大午:心怀家国 特立独行

622
孙大午曾说自己“是个干净的人”,可以成功,但不会有好下场。(图片来源:新唐人)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7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河北大午集团创办人孙大午在11月被警方抓捕关押,至今没有进一步消息。八九学运领袖丶广西学者王德邦与孙大午认识已有17年之久,份属好友。他近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讲述自己眼中的孙大午。

王德邦说,他对孙大午的印象有别于其他企业主,因为大午先生有很厚重的家国情怀,他每次陪师友们去大午集团,都不会听到孙大午谈论生意经,每次谈的都是家国天下:

“大午先生思考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在现代社会带领农民奔小康,脱贫致富,还明确提出学校丶医院不能赚钱,赚钱就是耻辱,违背他的人生准则和做企业的理想。他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在医疗教育产业化的今天,大午先生是背道而行,非常特立独行的。”

王德邦认为,孙大午之所以如此特立独行,与他一直关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有关,他认为孙大午较贴近墨家的朴实丶兼爱和侠义;另外,大午先生一直有作为农民企业家的良心:“基于他自身的成长,他对农民是有很深的情怀的,包括他向当地农民寻求资金,也在探讨能够怎么样把农民手上的资源,通过他的企业运作,实现增值,继而带领农民走向相对富裕的生活。”

早前,一段孙大午谈大午医院的视频曾在网络热传。视频中孙大午表示,“病人进门,医院全责,这就是大午医院的文化了”“医院赚了钱就是我的耻辱,赔了钱是我的荣幸,我办医院就是让你治病救人。”

网友议论:“在大午医院,做一次包括B超、验血等在内的全套检查,只要10元钱;每月只用1元,职工和村民们就能享受合作医疗。”“这样的企业家被以寻衅滋事,破坏经营等罪名被抓捕——在乌鸦的世界里,拥有洁白的羽毛是有罪的!”

孙大午在2003年就曾被中共判入狱。在今年11月11日凌晨再与大午集团高管一起被抓捕,旋即被以“涉嫌寻衅滋事丶破坏生产经营”等罪名实施强制措施,引发外界同情与关注。各界评论说,孙大午对公共事业一腔热血,拒绝与官僚体制同流合污,坚守道德操守,却令悲剧再度上演,也预示中国民营企业家愈发黯淡的前景。

王德邦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与2003年被捕时相比,大午先生这次被抓后,“一开始媒体有报道,但现在基本上发不了有关大午先生的文章了,可以看出舆论控制严酷到什么程度。大午先生未来的情况会如何,我不敢乐观,只能希望他最后可以逢凶化吉”。

相关报导:

分析:孙大午被抓凸显私营企业家五大危险处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