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多重挑战之下!中共召开四中...

多重挑战之下!中共召开四中全会 聚焦治国体系和能力

334
多重挑战之下中共召开四中全会 聚焦治国体系和能力(资料图片 AP)

【2019年10月28日讯】在中国经济下滑、香港大规模抗议和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之际,中共10月28日星期一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官方将这次为期四天会议的主题定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在历经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经济增速现已大幅放缓,几乎是三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官方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仅为6%,显示经济放缓情况进一步恶化。

香港自从六月初以来的大规模抗议已经持续了4个多月,目前仍无迹象显示会在短期内平息。

此外,美中关系在特朗普总统执政以后在贸易摩擦、台湾问题、中国国际扩张等等议题上都面临新的考验。这一系列挑战都令这次四中全会倍受关注。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一称,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是会议的鲜明主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否意味着中共组织结构和人事会出现调整、是否会涉及习近平的接班人预计将是这次会最为引人关注的重点之一。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对美联社说:“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确保党对国家的长期治理。国家必须由设计完善的、不因领导人变化而改变的制度体系来治理。”

在这次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官方频频发出警告,强调绝不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官方的《求是》杂志10月1日曾发表了习近平的一篇文章,其中谈到了秦、汉、唐、清的兴衰更替、农民起义和苏共垮台等等,警告说中共绝不能自毁长城。

旅居美国的中国政治观察人士邓聿文对南华早报说,中国所说的“现代化”听上去似乎是要缩小跟西方的差距,但实际上是中国是要完善国家治理、完善中国所称的社会主义制度。

中共五年一度举行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每届中央委员在五年的任期内召开数次期中全体会议,即几届几中全会。历史上,中共每届四中全会的主题虽有所不同,但中国的命运都往往因为四中全会而在不同程度上有所改变。(美国之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