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独特的地缘和地理政治位置 ...

独特的地缘和地理政治位置 蒙古正成为各大国竞相争取的目标

784
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苹果网图片)

在俄罗斯远东主要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的远东经济论坛上,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星期四表示,正是他促成了美俄两国总统7月末的电话交谈。

据阿波罗新闻网报道,巴特图勒嘎说,他当时访问美国会晤特朗普总统,那时西伯利亚发生森林大火,而西伯利亚森林是全球的肺,他建议特朗普给普京打电话讨论这件事。

巴特图勒嘎的这番话反映了蒙古与美国和俄罗斯的三方互动。在巴特图勒嘎访美之前,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7月初访问蒙古。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埃斯珀8月初也访问了乌兰巴托。蒙古也成为他出任国防部长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前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和前国务卿希拉里也曾在2014年和2012年访问过蒙古。

报道说,特朗普与普京7月31日通话,提议美国帮助俄罗斯灭火。普京表达感谢,表示俄罗斯可依靠自己的力量。两位总统随后强调,不仅应通过电话,更应以面对面的方式更多加强互动。

美国总统川普和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苹果网图片)

蒙古独特的地缘和地理政治位置正使它成为各大国竞相争取的目标。随着中共在蒙古政治,特别是经济领域影响的继续扩大,俄罗斯大力加强在蒙古的活动。

据报道,俄罗斯科学院院长9月6日抵达乌兰巴托访问;9月3日,总统普京刚刚访问蒙古,这是他第3次访蒙,显示普京对蒙古的重视;8月底,两国进行了今年的联合军演,俄蒙两国军演也已经常态化,每年轮流在对方境内举行;俄蒙在安全和国防领域的互动日益紧密。俄罗斯除了无偿向蒙古提供各种军事装备外,还继续帮蒙古训练军人;俄罗斯还将大举参与蒙古基础设施改建,帮蒙古勘探油气、矿产,特别是稀土资源。蒙古正成为世界大国竞相争取的国家。

两国这次还签署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睦邻友好合作协议,提升双边关系水平,这份文件没有时间限制。俄罗斯还决定提供1000亿卢布贷款,帮助蒙古大规模改建基础设施。包括建设和改建热电站以及铁路网。

俄罗斯与蒙古加强关系普遍被认为抵制中共在蒙古不断扩大的影响。俄罗斯官媒塔斯社引述学者的话说,不必对蒙古与美国的互动担心,也不存在俄罗斯与美国在蒙古进行地缘政治竞争。而对蒙古来说,与俄罗斯密切关系至关重要,那样能减轻蒙古对中国不断加深的依赖。

政治学者格罗津说,乌兰巴托街头能感受到蒙古的亲美和亲西方气氛。但蒙古的地理位置决定蒙古的经济活动离不开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邻居。

一家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互联网媒体说,从列宁的新经济政策到政治迫害和大清洗,蒙古走每一步都在照搬前苏联。蒙古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亲俄的国家和民族。蒙古国内也有排外极端势力和光头党,但它们都针对中共。而且蒙古一直非常感激前苏联帮助蒙古脱离中国独立。

近些年来,蒙古领导人经常访华。习近平曾在2014年访问蒙古。 中共领导人最近对蒙古的访问是国家副主席王岐山7月上旬在乌兰巴托出席两国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俄罗斯、中国和蒙古还拥有三方元首会晤机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