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基本法研討會】張曉明:國...

【基本法研討會】張曉明:國安法不會羅織罪名 傳媒負面報道中國 本質是推翻國家顛覆中共

121

政府今日在網上舉行《基本法》頒布 30 周年研討會,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發表演講談及港區國安法。他表明國安法會尊重香港獨立司法權及終審權,不會羅織罪名或任意入罪。他又指中國法治已獲「舉世公認」的進步,大陸與香港刑事司法制度差不多。

張曉明亦指,香港社會高度政治化,國民教育難以推行,媒體對國家各種負面報道等,本質就是反華反共勢力蓄意製造政治對立,目標不只是搞亂香港,而且是要推翻國家政權及顛覆中共領導。他指不少港人正展望 2047 年後前途問題,警告大家要考慮香港到時拿甚麼記錄,來獲得全國人民的新授權。

張曉明:國安底線愈牢 一國兩制空間愈大

張曉明發言時稱曾經與朋友指,香港國家安全法一日不立,就不能說《基本法》得到全面實施。在《基本法》頒布 30 周年之際,終於「欣慰地」看到缺失以另一種方式彌補。張曉明指草案獲高票通過時,「人民大會堂內經久不息的雷鳴般的掌聲震撼了我」,形容這是壓抑已久、期待已久才會爆發的掌聲,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 14 億中國人民的心聲。

他表示注意到香港社會對《決定》的各種反應,當中包括抹黑攻擊及疑惑憂慮。反對者聲稱香港已沒有高度自治,一國一制已經來臨;抱疑惑者則擔憂立法會否損害香港司法獨立及終審權,及影響人權自由,不過他強調「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

稱中國法治「舉世公認」進步

張曉明強調國安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等四類行為和活動,懲治極少數人,會充分尊重香港獨立司法權及終審權,切實保障市民各項權利和自由,符合現代法治原則及精神,「不會擴大打擊面,更不會羅織罪名、任意地出入人罪」。

他批評反對派及外部勢力一直將中央及港府法律舉措污名化、妖魔化。對於有人擔心立法後內地人員可在香港隨意捉人等,張曉明強調,國安機構在內地也要嚴格依法辦事,「怎麼可能到了香港,反而變得無拘無束呢?」

他認為有一些香港市民對不信任大陸法治,形容中國法治已取得「舉世公認」的進步。他又指大陸與香港刑事司法制度差不多,同樣堅持正當程度、無罪推定等原則,各級法院判文都上載網上,接受全社會監督,好幾位香港大法官參觀最高人民法院後都對此讚不絕口。

引述鄧小平:若有動亂中央就要干預

張曉明引述鄧小平在 1984 年的一次講話:「不能籠統地擔心干預,有些干預是必要的……如果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他又引述鄧小平在 1987 的講話,「有些事情,比如 1997 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

他稱今次人大《決定》及下一步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都是天經地義,「如果有人因此質疑中央改變了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他自己,對一國兩制的認識不全面、不準確,甚至有些偏差呢?」他認為香港局勢發展已到鄧小平所講「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中央出手勢在必行理所當然,又表示香港內外敵對勢力,已造成香港長時間亂局,危及國家安全,並有愈演愈烈之勢。

張:媒體負面報道 本質是反共勢力製造對立 目標為推翻政權

他批評去年「修例風波」以來,有人阻塞交通、圍堵機場、縱火、用殺傷性「兇器」襲擊警察、對市民擅用私刑、火燒活人、私藏及製造彈藥、囤積炸藥,「表現出明顯的恐怖主義犯罪傾向」,又批評有人明目張膽鼓吹港獨自決、侮辱國旗、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及立法會,又有外國及台灣勢力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反對派及激進分離勢力,將中央及特區政府的克制忍讓,當作軟弱可欺,「做得太過分了」。

針對港獨,張曉明指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港獨是「政治病毒」,也是暴恐活動的溫床,如果任由傳播肆虐,全社會都下付出慘痛代價,所以必須「零容忍」。

他認為香港的主要問題不是經濟問題,亦不是基層住屋就業等民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在建設一個怎樣的香港分歧對立。他指香港社會高度政治化,國民教育難以推行,媒體對國家各種負面報道,試題荒誕不經,大灣區建設受抵制等,「究其本質,是香港內外反華反共勢力,蓄意製造的政治對立」。他們目標不只是搞亂香港,而且是要推翻國家政權及顛覆中共領導。

他指香港不少人已展望 2047 年後一國兩制的前途命運:「我們確實要考慮一下,香港拿甚麼的記錄,來獲得屆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代表的全國人民的新的授權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