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俄罗斯民间歌舞:非常有趣的...

俄罗斯民间歌舞:非常有趣的喜剧舞蹈五颜六色的华丽服装和迷人的表情,舞蹈风格獨特灵性來自天然!

1966
民间传说罗斯的舞蹈(圖片: Pixabay)
民间传说罗斯的舞蹈(圖片: Pixaba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G0AcVVWGg

【歐洲希望之聲綜合】您看到的youtube中俄罗斯民间歌舞孕育在第聂伯河沿岸的原始氏族部落,诞生于基辅罗斯公国,经过千余年的磨难,在世界文化舞台上留下了永不谢幕的辉煌。让我们走进这个艺术殿堂,去感悟俄罗斯大地赋予其民间歌舞的原生态气质,去欣赏多民族大家庭遗传给她的艺术才华,去领会教堂的古乐钟声赐给她的创作灵感,去寻找那悠久历史留给她的文化遗产。

俄罗斯民间歌舞的特点:

大自然的天性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俄罗斯的森林平原,江河湖海养育了自由自在,自然自我的俄罗斯人。无论东南西北,不管春夏秋冬,他们沐浴着阳光雨露而歌,伴着星月篝火起舞。声声曲曲抒发着崇尚自然地情怀,翩翩舞姿展现出天人合一的壮美。俄罗斯民间歌舞有森林的莫测,平原的辽阔,有江河的奔放,湖海的深邃,这是大自然不朽的雕塑。请看youtube: Igor Moiseev的芭蕾舞团俄罗斯舞蹈:“夏天”

俄罗斯民间舞 多民族文化的融合

俄罗斯有160多个民族。在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中,每个民族都展现着自己能歌善舞的天赋,不同民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同搭建起俄罗斯民间歌舞的大戏台,奏响起多民族文化的“交响曲”。在这里看得到“高加索的山鹰”,“哥萨克的骑兵”,听得到图瓦人的长调,吉普赛的哀歌……。那绚丽多彩的舞姿展现着多民族文化的和谐,那美妙动听的歌曲是大家庭各种“声部”的和弦。youtube俄羅斯傳統舞蹈表演:

 

宗教的影响

宗教在俄罗斯人的文化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子,堪称俄罗斯艺术殿堂的基座和栋梁,它对其民间歌舞产生深刻的影响。宗教通过各种仪式深入人心,其传统伴随着歌与舞悄然传承。在俄罗斯无论是丧葬嫁娶、还是节日庆典,一定有圣歌相伴,少不了与“神灵”同舞。教堂里萦绕着天籁之音,聚集着上帝之子,教会的圣咏歌寄托着每个人的心声,复活节、圣诞节载歌载舞,使民族文化传统得以弘扬。youtube:Igor Moiseev的芭蕾舞团:冬季幻想“暴雪”

历史的创作

千年回眸,我们看到,伴随着时代的发展步伐,俄罗斯民间歌舞走过了曲折的发展里程。基辅罗斯的建立及其受洗、鞑靼蒙古人长达两个多世纪的统治、彼得大帝面向欧洲。每段历史都在俄罗斯民间歌舞的舞台上留下自己的痕迹,无数英雄在此演绎着不同时代的“壮士歌”。如果把俄罗斯民间歌舞看作是其社会文化的“百科全书”,那么这千余年的历史就是她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youtube大地飞歌:《俄罗斯舞蹈》

youtube視頻俄罗斯歌舞欣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mCRLq4TChU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