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中共对俄撒币大外宣成笑料 ...

中共对俄撒币大外宣成笑料 参与者多是家庭妇女?

459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AP)

【2020年7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特别记者钟宝报道)中共为了改善形象,近年不惜砸重⾦在各国进⾏“⼤外宣”。但此举在被视为中国“铁杆好兄弟”俄罗斯却效果惨淡,甚至成为俄罗斯人的笑料。原因是中共了解俄罗斯的人员极少,许多人竟然是俄罗斯家庭妇女出身, 因为这些俄罗斯家庭妇⼥们的丈夫都是中国⼈,她们仅知道俄语文法中的逗号位置,但却对国际政治一窍不通,同时也不了解中国国情。

据美国之音报道,为了与西方世界和美国争夺话语权,讲好所谓的“中国故事”,中共近些年来不惜砸下重金积极推动大外宣。特别在国际政治格局和美中关系发生变化之际,中国比过去更加重视大外宣。俄罗斯媒体说,中共在积极推动对英语世界的外宣之外,也针对俄罗斯进行外宣活动。

在俄罗斯,相当有影响⼒的⽹络媒体“墨杜萨”和属于⾃由派的“莫斯科回声”⼴播电台周⼀(27日)报导指出,中共在俄国的⼤外宣效果惨淡。⽹络上的⽂章⽆⼈问津,⼿机上的⽂章阅读量排在后⾯,在俄罗斯社群媒体上,中共⼤外宣⽂章的点赞数更屈指可数。

报导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中国了解俄罗斯的⼈员极少,许多⼈都是俄罗斯家庭妇⼥出身,但是中共官员更信任她们,知道她们不会惹麻烦,能让官员们放⼼。

分析指出,中共在俄罗斯外宣失败的另一个因素是中共官媒和党媒的天然属性。那就是仅重视灌输和宣传,为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不惜大笔撒钱,但却不在乎受众感受。美国之音引述媒体专家的话说,如果中共能对自己的俄语外宣受众群体调查和分析检讨,其外宣体系可能会被打碎重头来。

其中的一个例子是,中共在俄罗斯宣传“两会”时,为了避免单调乏味,特别花钱请人制作节目,以中俄大学生说唱的方式在网上播出。但看过那段视频的俄罗斯汉学家们说,视频内容质量之低根本无法坚持看完。更加荒谬的是,视频中提到中国反腐时,竟然使用了打击骗子和小偷的提法,成为俄罗斯人的笑谈。

另一个例子是,俄罗斯政府出版的俄罗斯报在7月18日刊载了《人权在新疆没有遭到侵犯》的文章,其中的言辞如同中共高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内发表讲话。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在关注和研究中国的分析人士和学者圈子中,中共在俄大外宣水平之低,早已不是新闻,经常成为人们嘲讽的笑料。

尼科里斯基:“有时一旦遇到非常可笑的材料时,圈子里的人都彼此转发,大家都嘲笑如此低水平的外宣材料竟能登场。我看到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曾播放过一个近一小时的节目,谈论俄罗斯妇女嫁给中国男人如何好等等,节目如此荒唐,给人的印象是,中共大外宣不是在给俄罗斯人讲故事,而是针对中国人宣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