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俄媒分析:川普可仿效“小布...

俄媒分析:川普可仿效“小布希”借由诉讼赢得胜选

449
图为美国总统川普近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Andrea Hanks/白宫)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6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大选目前正进入一个史无前例的胶着状态,寻求连任的川普总统原以为胜利在握,在选举开票的当晚宣布赢得大选,不料次日一早却发现原来遥遥领先的摇摆州在一夜之间突然被数以万计的邮寄选票「翻盘」。

目前整个开票的结果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处于优势。俄国媒体对此分析,如果川普输掉选举,可以上诉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该法院有3位由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川普可能有赢得最后的胜利机会。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由于目前拜登获得的「选举人票」较接近270张的当选门槛,川普与竞选团队已筹组律师团队,准备打选举诉讼战。若川普选择留在白宫直至法院彻底解决这个案件,那么美国宪法规定的1月20日权力移交就可能会延误,美国总统大选的事态将朝向一个前所未见的「未知领域」发展。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引述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法学教授艾德勒(Jonathan Adler)报导,如果明年1月20日仍未有选举结果使新总统就职,美国将会行使《总统继任法》(Presidential Succession Act),由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担任代理总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还指出,如果川普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提出诉讼,目前该院有3位由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分别是尼尔.戈苏奇(Neil Gorsuch)、布雷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和艾米.巴瑞特(Amy Barrett),而这就可能潜在地增加川普合法胜利的可能性。目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保守派与民主派势力分别为6比3。

在美国历史上,也有数次出现总统大选争议,最接近的一次是2000年民主党高尔(Al Gore)竞选时,共和党的小布希赢得佛州25张选举人票。但由于双方普选票数只相差537张票,太过于接近,使得高尔暂时收回败选宣言,在佛州提出诉讼要求重新计票获准。而小布希当时则求助于联邦最高法院,由5名保守派大法官撤销州法院的裁定,高最后也很有风度的承认选举结果。

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为总统继任顺序第2继承人。(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