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原创】疫情下的风景线——...

【原创】疫情下的风景线——法国流动杂货店人气大增

1308
疫情下,流动杂货店生意更兴旺 (图片来源:Magali Ricca Neves / Facebook)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2日】法国的流动杂货店(épicerie ambulante),其实就是一辆可以开着到处去贩卖货物的杂货车。在繁荣兴盛的都市里,它毫无立足之地,然而在法国很多偏僻的乡村地区,流动的杂货店却是村民生活的依靠。虽然疫情下经济不景气,流动杂货店的生意不但没受影响, 反倒更加兴旺了。

法国禁足期间,狄迪埃先生的流动杂货店每天不得不双倍延长营业时间,穿梭于法国东北部Pont-Audemer地区的20多个小村庄之间,给村民们带来面包、肉菜、饮料和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像这样的地区由于人口稀少,几乎没有商家愿意在这里投资,于是狄迪埃的流动杂货店在很多小村庄都是“独家经营”,完全没有竞争对手。疫情期间,很多村民都尽量避免外出,不想开车去村外买菜,因此他们对流动杂货店的需求量大大增加。狄迪埃每天得工作11个小时,跑400多公里的路,这段时间流动杂货店的营业额比平时增加了近70%,还添了很多新顾客,这些顾客们表示,即使疫情过去后,他们还会继续光顾狄迪埃的流动杂货店。

现年58岁的狄迪埃是10年前开始做流动杂货店生意的,在此之前他是一名工厂的工人,被工厂裁退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他结识了一位将要退休的流动杂货店老板,继而决定在这个他完全陌生的领域碰碰运气。10年过去了,狄迪埃一点也没后悔自己的选择,跟以前工厂里枯燥的生产工作比起来,狄迪埃觉得自己现在的工作要有意义得多。他每天都愉快的开着货车在乡间小道上奔驰,因为他知道人们在期盼着他的到来。顾客中有些是孤寡老人,禁足期间他们没有任何社交生活,到狄迪埃的流动杂货店买点东西成了他们唯一的一点乐趣,所以即使行程再紧,狄迪埃也会陪他们聊聊天。

(图片来源:Didier Leblanc / Facebook

2015年开始经营流动杂货店的派迪克先生对他的顾客们可谓有求必应。无论是否是他经营范围的商品,只要顾客提出要求,他都想办法满足。“如果顾客需要的商品我没有,我就到商店里去买。甚至有一次一位顾客要一瓶给狗用的香水,因为她的狗有点臭。” 他也帮忙办到了。派迪克先生笑着说,他一点也不介意顾客给他出的难题。

派迪克所售卖的商品的价格比普通商店大约高25%, 对此他的忠实顾客雷莫娜女士说:“这是应该的,派迪克提供的是个人订制服务。”雷莫娜每周都向派迪克订购“特殊商品”,这一天她想要一包卸妆棉片。

派迪克和他的移动杂货店(图片来源:Patrick Babin/Facebook

 

维维安女士是今年8月当上流动杂货店的老板的。除了方便和丰富边远城市居民的生活之外,维维安还有另一个理念,那就是她的流动杂货店尽量只卖当地的农产。 虽然开业只有几个月,维维安的流动杂货店已经出了名,所到之处,她的货车发出清脆可爱的鸣笛声,就像她开朗的性格一样招人喜欢。

 

近些年来,由于受到国外进口的低价农产品的影响,法国很多农民面临困境,维维安的流动杂货店得到了顾客和本地生产商的大力支持。她的货车里面,有最新鲜的本地蔬果、肉类、乳酪和面包,这是任何超市都无法做到的。目前维维安每天跑十多个地方,并且几乎是为每一户上门服务,难怪她的杂货店这么受欢迎。

 

疫情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像狄迪埃和维维安一样加入了流动杂货店的行业。这种温馨而又实用的小买卖,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满足了人们的需求,无论在疫情中,还是疫情后,它都将蓬勃的发展,它已经成为了法国乡村一道特有的风景线。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毕圆)

 

相关阅读:
法国打工新套路:家里的洗衣机和电烫斗也能轻松赚外快
随笔:英国的乡村生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