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俄突然宣布对东乌民众下发护...

俄突然宣布对东乌民众下发护照 挑战乌新总统 ?

322
俄罗斯总统普京 (AP Photo:RIA-Novosti, Alexei Druzhinin, Presidential Press Service)

就在乌克兰新总统泽连斯基当选三天后, 普京于突然4月24日颁布法令,允许为在乌克兰东部叛军控制地区的乌克兰民众提供俄罗斯护照, 此举被视为是对泽连斯基试图与俄罗斯和解政策的挑战,因为俄罗斯曾经分别于2002年和2008年对格鲁吉亚叛军控制的阿布哈兹(Abkhazia)和南奥塞梯(South Ossetia)的民众下发护照, 以此方法占领了格鲁吉亚将近20%的领土。

基辅将此举视为是俄罗斯试图最终吞并东乌克兰的新举措。连泽斯基随后发表一份声明,谴责俄罗斯此举,并呼吁国际社会通过外交手段和制裁加强对俄罗斯的压力。

据BBC报导,普京于4月24日颁布法令,允许为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两地区的乌克兰民众下发俄罗斯护照,这两个地区自从俄罗斯于2014年吞并了克里米亚之后就卷入受俄罗斯支持的叛军与乌克兰政府的内战之中, 并一直被由俄罗斯背后支持的叛军控制。

普京声称此举没有什么不正常的,他说:“这些人和俄罗斯有着家庭关系,和俄罗斯人通婚等,我认为此举没有什么不正常的。”他还曾表示,居住在这些地区的乌克兰人“被完全剥夺了公民权利” “无法正常移动至俄罗斯“ 也无法满足他们最基本的需求“。”

他声称他无意于给乌克兰新政府制造麻烦。

对此泽连斯基团队在脸书上发表推文,将俄罗斯称为“连年对乌克兰发起战争的挑衅国家”,并表示俄罗斯此法令“并未使我们更靠近实现我们的最终的停火目标。”

乌克兰外交部长Pavlo Klimkin称俄罗斯的这个法令“是俄罗斯持续干预乌克兰内政的嚣张行径”,并敦促乌克兰东部的民众拒绝申请俄罗斯护照。

他在推特上留言说:“俄罗斯一直在剥夺了你们现在的权利,现在又在试图蚕食你们的未来。”

乌克兰议会的代理议长Iryna Gerashchenko 则表示,普京往往会利用乌克兰的不确定时期和过渡时期,在乌克兰背后插一把刀。她称普京此举严重违反了乌克兰、俄罗斯和法国、德国于2015年签署的明斯克和平协议。

立陶宛外长Linas Linkeviciu也谴责了普京的这种行径,称俄罗斯此举公然违反了国际法,并在使用所谓的“护照化”和“边境化”吞并乌克兰领土。

BBC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乌克兰很多人将泽连斯基视为能够解决东乌克兰的冲突的新生力量, 因为在参选时他曾经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与俄罗斯的对话来解决东乌克兰的冲突问题,但是普京宣布为乌克兰裔俄罗斯人发放护照的做法似乎扼杀了这一前景。而泽连斯基寄希望于国际社会施压来阻止俄罗斯吞并行为的做法, 似乎走了波罗申科政府的老路,因为波罗申科政府在过去的五年中也经常使用这些措辞对待俄罗斯的挑衅行为,这也意味着泽连斯基的当选并未改变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

自从俄罗斯于2014年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之后, 乌克兰东部的内战已经导致1.3万人死亡, 作为一位政治素人泽连斯基于4月21日当选为乌克兰总统, 虽然他原本只是一位在电视上扮演总统的喜剧演员。 在参加第二轮总统大选时,泽连斯基曾表示,他希望改善乌克兰政府与叛军控制的东乌克兰之间的关系, 并发起一个强大的信息战结束在东乌克兰的冲突。对此俄罗斯的表态是, 泽连斯基需要通过“正确判断”、“诚实的态度”和“实用主义”来改善和东乌克兰的关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