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国25年来最大规模罢工持...

法国25年来最大规模罢工持续 马克龙新年贺词或有新的表态

363
大罢工进入第四周,巴黎北站一片寂静。(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28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今天(28日),法国反马克龙政府退休改革引起的此次公共交通大罢工进入第24天,如火如荼的大罢工,又碰上返乡拥挤人潮,圣诞新年大假期,公共交通持续呈紊乱状态,自然成为各报关注焦点。媒体预计,这场社会冲突有可能打破1986至1987法国全国铁路员工举行的长达28天的罢工纪录,那场罢工也没有在圣诞节暂停,主要诉求是改善工作条件和提升工资。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反退休改革社会风潮周四进入第四周,公共交通持续呈紊乱状态。这是法国25年来最大规模罢工。之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圣诞节期间罢工暂停,但罢工一直继续,27日至29日的周末碰上假期进出人潮汹涌,法国国家铁路公司的高铁快车每10班只开出6班;大巴黎地区的捷运RER及郊区火车也是5班只行驶1班;区间车TER平均10班开3班,其中大部分是以巴士来代替。

交通紊乱对民众影响很大,法国消费者研究中心周四出版的《六千万消费者》月刊,矛头直指法国全国铁路公司,把年度最差企业奖(“仙人球奖”)送给该公司。该杂志指责法国铁路公司在准时、票价以及窗口零售等方面存在问题,而十二月底大罢工更给该公司涂抹了一层黑色。

报道说,本次罢工矛头指向马克龙总统的一项主要改革计划,即退休金改革计划。马克龙的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总统将”坚定”地推动退休金改革计划。由于”黄背心”抗议活动,马克龙已推迟了该计划的启动。

法国目前的退休金制度有40多个种类,十分复杂,而改革方案旨在统一各类退休金制度,用”通用的退休核算体系”来取代现有的公务员、私营、特殊等不同的体系,并减少退休金国库赤字。而所计划的将法定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2岁事实上提升至未来的64岁,尤其引起争议。法国政府认为,目前的退休金制度缺乏公平、公义和透明;但反对者则担心改革将使退休人员的收入更加”不稳定”。

本次交通大罢工已经造成铁路公司短少4亿欧元的收入,该公司周二(24日)向《世界报》表示:“冲突尚未结束,现在要提出完全的统计数据为时还早。但罢工20天后,已经造成同步短少收入4亿欧元。2019年的铁路局帐目将严重受到冲击,而且目前经济仍受到不景气的冲击。

法国铁路公司2018年营业额达333亿欧元,估计受到春季以来反铁路改革而实施的长期罢工,约造成9亿欧元差距的冲击。

据报道,12月21日,马克龙正在在科特迪瓦访问。他表示,情况紧急,政府不会暂停工作。但政府将协商会议安排在多日之后的1月7日,引发不少质疑。此外交通环保部长博尔纳(Elisabeth Borne)到摩洛哥度假,同样引发不少争议。

法工会Sud的铁路分支负责人梅耶(Eric Meyer)表示,12月18日和19日工会与政府商谈结束后,再也没有进一步接触。在他看来,政府成员休假,故意让罢工行动继续进行,不管不问,明显是要拖垮罢工。

政治传播专家莫罗-舍乌尔罗(Philippe Moreau-Chevrolet)认为,政府为了赢得时间,确实采取了拖垮罢工运动的策略。在他看来,社会运动双方力量对比并不平衡,一方面政府掌握了制定时间表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工会面临来自基层的压力,没法继续坚持罢工。但政府这么做,可能导致罢工人群走上极端化,重演当年“黄背心”运动危机。这是一个很大的赌注。

反对党也趁机攻击马克龙政府。“不屈法兰西”议员科克雷尔(Eric Coquerel)说工会和政府都谈了好几个月了,这些谈判只是装装样子;“国民联盟”欧洲议会议员马里亚尼(Thierry Mariani)说,总统在城堡度假,部长在马拉喀什度假,不管备受罢工困扰的法国民众。

总理府否认这一说辞,表示他们继续讨论工会给出的意见,随后跟随日程表,迅速推进谈判进程。法国执政党议会议员发言人马亚尔(Laurent Maillard)辩解称,没有商谈,并不意味着政府方面不工作。此外,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杰巴利(Jean-Baptiste Djebbari)和新任主管退休事务的国务秘书洛朗·皮耶塔泽夫斯基(Laurent Pietraszewski)通过做出相关保障,顺利阻止了4大空乘工会预计1月3日发起的罢工。

总理府与社会意见代表经过磋商,决定于1月7日,部长团将与工会代表见面,主要讨论特殊工种的工作强度问题,和职业生涯结束时出现的系列问题。而1月22日,部长委员会将听取改革草案的介绍。

法国新任主管退休的高级专员皮塔斯基(Laurent Pietraszewski)表示,政府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着,但他表示,政府不可能在取消特殊退休体制上面做任何让步。

法国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周四(26日)召集了内阁紧急会议。期间,他向媒体表示,感谢工会组织了一次总体而言堪称和平的示威活动。他说,下周将把退休金改革的具体内容向公众介绍。

按照惯例,总统马克龙将在12月31日发表新年贺词,他对退休改革或有什么新的表态,将引发各方关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