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法国会两院通过反暴力法 马...

法国会两院通过反暴力法 马克龙提告法院被称一石二鸟

326
法国会两院通过反暴力法 马克龙提告法院被称一石二鸟。(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希望之声2019年3月14日】(本台记者高雅柔综合报导)自去年11月以来,法国“黄马甲”运动持续发酵,连续10多个星期六示威中,暴力打砸事件频繁出现。日前法国参议院通过一项由政府提出的反打砸者法案,但当中有关限制前科打砸者示威的条款引发人权组织以及左翼党派的批评。法国总统马克龙反过来向法国宪法法院提告,要求仲裁该法案,引发议论与批评。

法广报导,这一法案是在“黄马甲”运动中频繁出现暴力打砸事件的背景下提出。在2月5号已经由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旨在防止游行中的暴力行为和惩罚肇事者的法案。法案还限制有打、砸、破坏公物前科和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的人参与游行。

但是该条款引发人权组织以及左翼党派的反弹。因此法案在吸取了反对派的批评修改意见后经由参众两院批准通过。

法广指,法案得以通过,政府理论上应该高兴并应该及时付诸实行,但总统却向宪法法院兴师问罪要求仲裁该法案,这一做法令人费解。

根据法国政府发言人的说法,马克龙是以总统是民众自由权利保护与监护者身份提出仲裁要求。一般来说,宪法法院将根据法案中关于行政部门有权限制打砸司法立案前科者参加抗议示威,涉嫌限制民众结社示威民主自由权利,而有可能禁止这一法案实施。

马克龙此举在法国政界引发议论与批评。外电分析,马克龙此举可能有一石二鸟的功效。马克龙既可以人权和自由保护者面貌出现,讨好反对者;另一方面,如果法国宪法法院通过了该法案,政府可顺势推动该法案的执行。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