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法国美食】谈谈法国的茴香...

【法国美食】谈谈法国的茴香酒

1019
茴香酒兑橙汁(pixabay)

常见的法国茴香酒有三类。茴香酒、茴香利口酒、杉布卡香甜酒。茴香酒饮用时非常随意,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橙汁、柠檬汁、汽水以及任何你想喝的饮料,不同的混合方法所带来的感觉也完全不一样,因此 香酒特别受人们的欢迎,许多家庭在餐后把茴香酒倒入咖啡里一起喝。但在法国南部喝茴香酒倒不讲究兑果汁什么的。

茴香酒是用茴香油和蒸馏酒配制而成的酒。茴香油中含有大量的苦艾素。45度酒精可以溶解茴香油。茴香油一般从八角茴香和青茴香中提炼取得,八角茴香油多用于开胃酒制作,青茴香油多用于利口酒制作。茴香酒中以法国产品较为有名。酒液视品种而呈不同色泽,一般都有较好的光泽,茴香味浓厚,复郁迷人,口感不同寻常,味重而有刺激,酒度在25º左右。有名的 法国茴香酒有:里卡尔 ,巴斯的士 ,彼诺 ,白羊倌等。

茴香利口酒是以“茴香”为基础的利口酒并且在大多数地中海国家中深受欢迎。每个地区都有当地自己版本的“茴香利口酒”或者说“茴香酒”,是当地人进餐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茴香酒是用蒸馏酒与茵香油配制而成的,口味香浓刺激,分染色和无色,一般有明亮的光泽,酒度约为25度。酿制茴香油的原料不只是一种“单一植物种类”,换句话说,该原料是由生长在阳光地带,呈绿色的“大茴香”制作而成。茴香油原料还由“茴香”、“山萝卜”和“星型茴香” 制成。

Ricard茴香酒(pixabay)

杉布卡香甜酒的主要原料是大茴香,有特殊浓烈的中国大茴香浓郁的香味,大茴香主要产地集中于地中海沿岸,然而最珍贵的大茴香则是产于中国。杉布卡香甜酒酒精浓度38%,加冰块饮用时更可突显出中国大茴香的独特香香气。拉丁古籍记载,西方名人、政要都有大量喝大茴香酒的习惯,也曾于战争和航海的相关记录中发现大茴香酒具预防疾病的功效。

公元前1500年,埃及人就开始酿造和饮用茴香酒了,早期的茴香酒酒劲猛烈,人们用作治疗肠胃痛,发展到后来很多人每天都要喝几杯才会浑身舒服。无论百姓还是皇室,甚至连法老也开始喜欢上这种酒,并下令全国大范围酿造。至今人们也无法知道,究竟是什么力量启示古埃及人在如此久远的过去就懂得用茴香以 及其他近十二种香草料酿成如此神奇的酒。

茴香酒也许是现在最富有神秘色彩的酒,每一个厂家的配料、酿造方法、蒸馏时间都是严格保密的,不同品牌的茴香酒口 味完全不同。据推测,茴香酒里面最基本的配料是:茴香、薄荷,而这些香料具有治疗肠胃痛的作用,以至于18世纪,欧洲把茴香酒作为一种疗效显着的药酒出售。

茴香酒饮用时非常随意,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橙汁、柠檬汁、汽水以及任何你想喝的饮料,不同的混合方法所带来的感觉也完全不一样,因此 香酒特别受人们的欢迎,许多家庭在餐后把茴香酒倒入咖啡里一起喝。在法国南部喝茴香酒不讲究兑果汁什么的,特别是马赛地区,茴香酒的惟一喝法就是兑少量水将其稀释后直接饮用。那里 几乎每个酒馆里的酒架上茴香酒总是占有一席之地。在法国茴香酒有上百种,最常见的有5种牌子:Pernod(潘诺)、Ricard(里卡)、卡萨尼(Casanis)、加诺 (Janot)、卡尼尔(Granier)。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