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因法广记者...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因法广记者马里遇害案受司法问询

373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2018年11月15日(法新社)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本月早些时候悄悄前往巴黎法院,接受司法问询,就他针对法广两名记者吉斯兰娜-杜邦(Ghislaine DUPONT) 和克劳德-维尔隆(Claude VERLON)2013年11月在马里遇害的私密讲话向法官们做出解释。

法新社1月28日报道,奥朗德1月11日以证人身份,就其在2018年10月19日私下向一些记者提到法广记者遇难的情况做出解释。负责调查该案的巴黎法官埃尔伯(Jean-Marc Herbaut)法官和德帕斯(David de Pas)法官认为,前总统奥朗德的这些私下言论与他们调查的情况存在矛盾。

法国对外安全总局(DGSE)的前负责人贝尔纳-巴若来(Bernard-Bajolet),在去年12月10日也前往巴黎法院,就法广两名记者在马里被绑架杀害时的情况,做出解释。

之前有断言称,两名法广记者死于法军与恐怖分子的交火之中。奥朗德去年在这两名记者遇害5周年前夕向他们生前的一些同事私下表示,劫匪当时知道有法军的直升机追踪,应该是在慌乱中杀害了这两名记者。然而巴黎法官表示,奥朗德的这个说法与调查的情况对不上:法军在两名记者遭绑架后立即出动任何飞行器的说法无法建立。

奥朗德向法官们表示,当时他只想在法广两位记者遇难五周年纪念日的前几天表达自己的同情。也许是他表达有问题,也许是记者们理解错了。他向法官们表示,我想说的是,当时在法军和恐怖分子之间没有任何交火,某些记者宣称的军方和情报系统的断言是错误的,并不存在。

法广记者吉斯兰娜-杜邦(57岁) 和克劳德-维尔隆(55岁)2013年11月初在马里东北部Kidal采访时,遭武装人员绑架杀害。当地法军11月2日在一辆故障皮卡车附近,发现了这两名记者的遗体。验尸结果显示:吉斯兰娜胸部中三弹;克罗德背后中七弹。

 

(法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