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逝世 享年...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逝世 享年86岁

701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网络图片)

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 Jacques Chirac)于9月26日晨在法国巴黎逝世,享年86岁。

据法广报导,法国第22任总统、法国著名右翼政治家希拉克于9月26日晨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去世,享年86岁。他生前曾担任巴黎市长、国务秘书、总理和总统兼安道尔大公等要职, 被认为是二战后法国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

报导表示,希拉克曾代表代表右翼的保卫共和联盟,于1995年5月至2007年5月期间两度出任法国总统,并于1974年至1976年和1986年至1988年期间两次出任法国总理,他还曾在1977年至1955年间连续三次当选为巴黎市长,任期长达18年。

希拉克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和国家行政学院(ENA)两所法国精英高校,于1956年3月于巴黎政治学院的同学贝尔纳黛特结婚,育有两个女儿洛伦斯和克洛德,并领养了一名越南养女,他们两人相伴在法国政坛转战40多年,期间他几乎担任过法国所有的内阁职位。

希拉克就任法国总统期间,曾致力于援助非洲、永续发展、跨文化对话及促进族群融合等议题, 并曾于1995年下令在太平洋上进行法国的最后一批核武测试,并于1996年承诺法国将不再进行核武测试;他还曾下令将法国的总统任期从7年缩短为5年,并废止了法国的强制性兵役。

希拉克一直致力于提升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他曾经持欧洲怀疑论立场,但是后来转为拥护欧盟,并带领法国加入了欧元区体系。

(图中为希拉克生前与美国小布什总统的合影 维基百科图片)。

 

希拉克对中华文化有浓厚的兴趣,他的中国历史知识有时都令中国人感到惊讶, 例如他居然知道隋朝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小皇帝,在唐朝后才去世, 而且他还曾希望拍摄一部关于唐朝诗人李白的电影。

希拉克亲民、平易近人的风格赢得了不少法国人的心, 而且他曾经以总统的身份公开承认,法国在纳粹占领期间曾经参与过对法国犹太人的迫害和谋杀,此举修正了法国的官方历史,也为他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