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国疫情反弹 多所学校开学...

法国疫情反弹 多所学校开学不到一周被再度关闭

334
法国郊区一所学校9月1日开学。( AP - Jeffrey Schaeffer)

【希望之声2020年9月4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中共病毒”(COVID-19,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呈在欧洲出现反弹趋势。法国9月3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继续突破7000例,其中包括,全法多个地方的学校发现确诊病例,官方累计确诊病例突破了30万例。 为此,刚开学后不到一周,就有 22所学校因武汉肺炎疫情再度关闭。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中小学校已于9月1日正常开学,开启新学年。学校是否发生病毒传播的情况备受外界关注。

学校要求,一旦发现有学生出现发烧或咳嗽症状,就会以最快速度展开检测。如果是阳性,家长会告知校方,向地区卫生机构发出预警。而后者则将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普查所有与确症感染者有接触的人。然后,感染者的班级和家庭,以及所有和他有过一米内近距离接触的人都将自动被隔离,并在48小时内接受检测。整个学校也都需接受检测。所有检测结果呈阳性者都必须立即接受为时两周的隔离。而那些检测结果呈阴性者,也需被隔离一周,并接受新的检测。

开学后 多所学校出现感染病例

报道说,法国教育部长布朗凯(Jean-Michel Blanquer)今天(4日)告诉法国的欧洲第一电台(Europe 1),本月1日全国各级学校开学后,已有22所学校因出现新冠肺炎疾病疫情而再度关闭校园,其中10所关闭的学校在法国本土,其余12所在最近确诊病例大增的印度洋岛屿留尼旺(La Reunion)。

据《巴黎人报》消息,法国罗讷省圣普列斯特一所学校1日晚间发现一名儿童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他23名学生被隔离并接受病毒检测,整所学校进行全面消毒。同样在罗讷省,金山圣迪耶一所私立学校一名教师在开学次日被确诊感染,所有学生被要求居家隔离。吉伦特省波尔多的圣母学院一名工作人员被确诊感染,280名学生的开学时间被推迟。

在被列为疫情红区的巴黎大区,上塞纳省沙维尔一名幼儿园看护被确诊感染,学校暂时关闭进行消毒,所有教职员工接受筛查。巴黎大区伊夫林省特拉普一名女教师的配偶病毒检测呈阳性,所有教师都要接受筛查,学校安排了代课教师团队。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上维埃纳省莱维让,一名教师被确诊感染,其五名同事不得不隔离接受检测,等待结果出炉期间,学校安排了代课教师。

截至2日下午,法国在24小时内新增患者7017例,确诊患者总数达29万3024例,在疫情数据日益恶化的情况下,学生家长普遍对新学年感到担忧。

3日,巴黎卫生部门称,巴黎十六区一所小学当天发现两例确诊病例,均为学生感染。他们所在的两个班级当天停课。这是新学年开始后在巴黎发生的首宗由于报告确诊病例而停课的事件。

当天,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的城镇佩利萨讷,当地一所小学因发现两例确诊病例而于当日起关闭。这两名感染者均为学生,且来自同一家庭。这所学校有270名学生,当地教育部门已将情况通知学生家长,表示计划于两周后复课,要求家长将孩子留在家中,如发现孩子有感染症状应立即联系医生。

法国最近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激增,3日通报单日新增7157例。法国当局表示,将采取一切行动,避免再度实施任何全国性封锁措施。

法国南部城市马赛的一所小学发现1例确诊病例,感染者为学校老师。这所学校当天也宣布关闭。马赛市政府方面表示,会对学校人员展开病毒检测,并对学校进行消毒。如果该学校没有发现病毒进一步传播的迹象,将可能于本月7日复课。

教育部长:开学首周的情况 “相对良好”

据报道,今年3月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爱丽舍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法国从3月16日起关闭全国所有学校、幼儿园等。

马克龙说,法国正处于流行病暴发的 “开始阶段”,这是 “法国一个世纪以来经历的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当务之急是控制疫情的蔓延。

法国曾尝试于 5 月中旬重开学校,但效果不佳。经历了 3 月以来为期两个月的严格封锁后,法国中小学生被允许在 5 月 11 日自愿返回课堂。但法国政府数据显示,法国全国共有约6万所学校。330 万中学生中只有 60 万选择重返学校。

法国教师工会对此次重开也表示担忧。法国教师工会 SNUipp-FSU 秘书长 Guislaine David 表示,”我们并没有为新学年做好准备,政府的指导已经过时,病毒仍在流行,疫情态势可能在学生重返校园时进一步恶化。”

根据政府最新的卫生计划,建议学生应在校内保持一米的距离,但当 “物理上不可能或如果所有学生无法接受” 时,这将是非强制性的。

教育部长之前针对 “开学准备” 举行新闻发布会,教师和家长呼吁需要更多时间消化新措施。

布朗凯表示,法国全国另有约130个班级在开学后停课,当局每天检查校园内约250起可疑病例。他表示,这些病例主要和校外因素有关,感染源可能是暑假期间被感染的人员。而一所学校只要出现超过3起确诊病例,就会暂时关闭。

到目前为止,整个班级或整个学校因教师遭感染而被迫停课的情况还十分罕见。如果教学无法得到保障,那只能停课。尽管,教育部希望这种情况越少越好。不过,是否停课的最后发言权由卫生当局根据情况,逐一决定。

布朗凯认为,开学首周的情况 “相对良好”。尽管有疫情威胁,但 “大家都返回(学校),令我非常开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