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國禁足令再延一個月 總統...

法國禁足令再延一個月 總統坦承準備不足

257
馬克宏在愛麗舍宮發表就職演說(圖:AP)

【2020年04月13日訊】法國總統馬克宏今晚自疫情爆發後第4度發表演說,並宣布,由於疫情尚未控制,禁足令將延長近一個月至5月11日。馬克宏坦承,法國的確沒有準備完全,導致出現失誤與醫療品匱乏的情況。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晚發表演說,為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危機開始後第4度演講。演說中宣布,由於仍未完全控制疫情,禁足令將延長至5月11日週一。據政府表示,5月11日後將逐漸開放各級中、小學及幼稚園復學,但大學課程將暫停至暑假後。公共場所如餐廳、咖啡廳、酒吧及博物館等也將持續關閉。

對於法國抗疫失策的指控,馬克宏坦承錯誤。他表示:「法國一開始顯然沒有準備完全,但我們面對錯誤… 採取艱困的決定,不斷調整 … 我們出現了很多失誤、不足。缺乏防護衣、手套、酒精,也沒有足夠的口罩可以分配 … 我看見了失誤、遲緩、繁文縟節、後勤匱乏。」

馬克宏也表示,法國預計於5月11日後逐漸擴大檢測範圍,首先以醫護人員、年長者、健康情況欠佳者優先,希望只要出現病症的人都能進行篩檢。法國對非歐盟國家的邊境至5月11日前也將持續保持關閉。

此外,5月11日後,法國政府預計開放民眾取得口罩,且將在某些情況下強制配戴口罩,例如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

馬克宏在演說中向人民表示,「這是一段艱困的時期」,並感謝醫療人員、軍隊、消防人員等第一線工作人員,以及社工、農民、記者等第二線工作人員。他說道,「因為這些努力,疫情已經開始放慢腳步」。

總統的演說引發政壇褒貶不一。社會黨首席秘書佛瑞(Olivier Faure)前後發了兩篇推特讚揚馬克宏「有高度,貼近法國民眾,同時鼓舞他們」,以及「總統似乎學到了『人性的教訓』,並聽進了我們的一些警告」。

然而「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領導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則批評政策很「危險」。他質疑5月11日逐漸解禁工作與學校,「為什麼是這個日期?為何總是沒有規劃預防配套措施?第二波疫情來襲怎麼辦?危險的政策。務必保持謹慎」。

自疫情爆發以來,法國累計死亡病例總數已逼近1萬5千人。過去24小時,法國醫院死亡病例增加335例,療養院等社福機構死亡病例則增加239例,單日新增死亡人數加總為574人。

衛生部公衛署長沙羅孟(Jerome Salomon)今晚宣布,單日新增確診人數為2673,累計確診為9萬8076人。較好的消息是,重症病例人數已連續5天出現減少。沙羅孟表示,法國病情目前正處於「高原期」。(中央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