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梵蒂冈寻求与中共续签协议 ...

梵蒂冈寻求与中共续签协议 教廷坦言「不得已」隐情

388
梵谛冈外交部长盖拉格。(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8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

梵蒂冈与中共2年前针对中国主教任命权所签署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本月22日到期,梵谛冈外交部长盖拉格大主教(Paul Gallagher)7日证实,教廷已向北京提出续约申请,目前尚未收到中方答复。就在国际压力下与中共续约,盖拉格日前打破惯例坦言,教廷有「不得已」隐情。

2018年达成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是为了解决中国主教任命问题,因为根据天主教教义,全世界主教都必须由教宗任命,但中共政府坚持宗教独立自办、不受外国势力干预,境内主教皆需由中共政府官派,而教廷任命的主教反被打压为「地下主教」。

不过,「秘密协定」的具体内容从未公开,外界只知道这个协议包括新中国主教任命程序及承认7名中国(官派)主教身分。人权组织批评,教廷在这个协定中没有坚持宗教自由的立场,向中共屈服。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也表示,这个协议是「送羊入虎口」。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还多次公开呼吁教廷,不要与北京续签这份两年一期的梵中协议。他表示,「梵蒂冈希望借此帮助中国的天主教徒,但2年来,中国当局伤害天主教徒的行径却变本加厉,未能保护他们免受中国当局的蹂躏。更不用说中共对基督徒、藏传佛教徒、法轮功学员和其他宗教信徒的残酷迫害。」

蓬佩奥还示警,如果梵蒂冈与中共延长主教任命临时协议,「恐危及教廷的道德权威」。「假如中共得手,天主教会和其他宗教团体都被迫『臣服』,蔑视人权的中共政权将会更有自信。」

即便如此,盖拉格7日证实,梵蒂冈已经向北京提出续约两年的申请,但目前北京尚未回应。如果到本月底北京还不表态,协议将自动作废。

据英国《天主教先驱报》7日报导,教廷外长盖拉格(Paul Gallagher)在接受天主教媒体《十架字报》(Crux)专访时坦言,与北京签署这个协定是「不得已」的做法。如果不让北京参与中国主教的任命,不仅教廷会被排除在外,天主教也恐遭中国共产党封杀。

他还表示,之所以只提议续约2年,是因为教廷也对《梵中协议》的内容有诸多不满,「很多争端未能依照教廷满意的方式解决」。如审查主教候选人困难,因教廷在中国没有管道落实审查,只凭纸上作业很难。此外,北京当局所做的承诺,到了地方当局也无法落实。

但盖拉格强调,梵蒂冈是一个小国,与中共没有外交关系,手中没有别的牌可打,唯一的工具是对话,没有梵中协议,跟北京根本没有沟通管道。

据《美国之音》报导,蓬佩奥本月1日访问梵蒂冈期间,曾与教廷国务卿帕洛林、盖拉格举行会谈。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双方就中共践踏人权以及宗教自由议题进行了「有成效的」交流,会谈还提及新疆维吾尔人遭受迫害和中国许多宗教场所被焚毁的情况。

一位匿名的美国官员还表示,梵蒂冈与美国的目标是一致的,双方一致认为中国所有信徒都应享有自由,中共必须关闭集中营(再教育营)和停止强制维族堕胎。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