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再掀文革批鬥?方方不忍支持...

再掀文革批鬥?方方不忍支持者受辱 微博發文反擊五毛叫囂

333
中国女作家方方

【2020年05月1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武漢作家方方的封城日記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溫暖了很多人的心,而當英文版和德文版的方方日記準備發行之際,中共五毛對方方發動了圍剿,累及方方友人。近日方方發文反擊,並指台灣前立委邱毅睜眼說瞎話。

據《中央社》報導,昨天(4月30日),海南大學宣布調查為方方點讚的已退休的詩人王小妮,此前湖北大學教授梁艷萍也因聲援方方被校方調查,湖北大學文學院院長劉川鄂、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譚邦和等人也受到牽連。圍繞方方興起了網絡文字獄。

方方近日在微博發文說:「那些攻擊我的人以團夥方式,在網上『人肉』支援過我的一些朋友,對他們發起圍剿。所以,我想,還是由我自己來面對吧。」她說,事件因日記而起,那就清理一下與日記有關的質疑內容吧。

首先,向我約稿的是「收穫」雜誌,是為封城所做的紀錄,所以,它沒有必要像日記一樣「放在抽屜裡」。

而台灣前立委邱毅卻胡說方方「語焉不詳」,然後編造是美國某家與中情局關係密切的出版社約稿,誣陷方方是漢姦,「如此睜眼說瞎話栽贓構陷,足見此人之人品」。

第二,關於連載紀實內容都是「聽說的」。方方認為,就像很多記者採訪醫生搶救過程,不可能人在現場,只能聽醫生陳述;很多記者通過網絡採訪她,即使沒見到方方本人,不能說這樣的採訪是假的,或者這就是謠言,「我想,這應該是個常識問題」。

方方說:「在他們看來,每一個人,都必須實地調查,才可能會有真實。那麼,如果我反問一句:你們並沒有到我家查看,又是怎麼知道我足不出戶?或者怎麼知道我道聽塗說?很顯然,你們是從網上得到有關我的資訊」,「既然你們可以從網上得到我的資訊,我同樣也能從網上得到他人的資訊,是不是?這個道理真的很簡單。」

方方還指出:某些人說全是謠言,但這麼多天來,根本沒有人具體指出過哪一點內容失實;所有紀錄只有很少的小誤差,而在即將出版的書中,已經做了訂正。

方方還十分慶幸,當初在日記中,隱去了4位相助的醫生的名字,只稱他們為「醫生朋友」。這4人來自武漢的3家大醫院,都在一線工作,不僅是專家,有的還是負責人。方方說:「現今想來,真是有萬幸之感」。

最後,方方在微博中感嘆:「50多年過去了,我們以為歷史已經走遠,不料我們仍在歷史之中。學生舉報老師、大字報、掛牌子、扣帽子……全都回來了」, 「左派中一些人墮落為極左,再墮落為網路流氓,現在又成為一場新運動的急先鋒。那個最早因私利而把整個左派拖到溝裡去的人是不是如願了?」

另據BBC報導稱,有網友在微博貼文指出,「如果連方方日記都容納不下,那就只剩一種讚揚的聲音,遲早有一天,你讚揚得不給力也會成為一種罪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