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方伟:川普会离开共和党 另...

方伟:川普会离开共和党 另开新党吗?

300
图为2020年1月14日,川普在密尔华基市等竞选集会上发言。(图片来源:Jeffrey Phelps/AP)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9日】

(方伟评论)

2月16日川普通过“拯救美国政治行动委员会”发表声明,痛斥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领导无方,导致共和党失去参议院多数;并且呼吁共和党摆脱他的领导,让新人上位。

川普和麦康奈尔参议员公开撕破脸,引起各方猜测:一、共和党是否会分裂?二、川普是否会因此组建新党?

此事起因在前一天,2月15日,麦康奈尔在弹劾投票结束后说,川普在道义上毫无疑问对1月6号的事件负有责任。他没有投票赞成弹劾,只是认为弹劾前总统违宪,不意味着他不认为川普有罪。

麦康奈尔的话一出,引发川普强力反击,同时在共和党内引起巨大反响。有人说他试图借川普下台,把共和党带离川普;也有人说川普会因此走出共和党自立新党,带自己的子弟兵回头再战。

川普会吗?我们先分析一下目前的情况。

麦康奈尔作为共和党的大佬,其实一直是建制派的一部分。共和党的建制派在很多方面和民主党的中间派非常相同。他们长期扎根华府,和民主党轮流坐庄,享受权力和各方“朝贡”,几十年下来,越来越远离了他们所代表的基层民众。

麦康奈尔虽然在1987年就入选参议院并连任至今,但他却是参议院在本州(肯塔基州)民调最垫底的参议员。他能够长期连任,并且成为共和党领袖,并不是肯塔基州的民意,而是有赖于他熟练的政治运作系统。

川普于2016年横空出世,以共和党人身份夺下总统,但是川普却不是正统的“共和党”。

川普的政见是美国优先,以美国的真正福祉为出发点,既有保守派的理念,又有商人务实的灵活度,不仅和自由派南辕北辙,和共和党也不能说完全一致。

事实上,2016年,川普是以共和党的原本选民,加上民主党投奔过来的蓝领工人而击败希拉里的,所以从川普上任的时候就已经改变了共和党的成份。

而4年之后,在2020年川普竞选时,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对集会参与者做了多次调查。在佛罗里达的一个集会中,他们发现32%的集会者不是共和党人,而这其中有一半,也就是16%的人是注册民主党人;另外24%的人是2016年没有投过票的人;还有14%是连续四次选举都不投票的人。

这意味着什么呢?

16%的民主党人参加川普集会,意味着他们对民主党失望;24%在四年前不投共和党的票、却来参加集会的人,代表他们对共和党的失望;14%连续四次选举都不投票的人,代表他们对美国政治的完全失望。这些人都不是共和党的选民,但是现在都对川普寄予希望而加入,所以共和党已经很不一样了。

共和党从传统意义上的为美国企业和大公司服务的政党,希望通过照顾企业而施惠于人民;而民主党则是为劳工说话的党,现在双方几乎掉了一个个:共和党成为为美国普通民众说话,以及维护美国传统价值的政党,而民主党反而成了代表大公司和富人利益的政党。

川普会不会成立新党呢?我觉得可能性很小。因为在川普所打造的这个新共和党里,对他的支持率已经高到80-90%(尽管民调显示只有50-60%,但是大家要记住:民调不准,只会低估),川普拥有巨大的民意,同时又有他极其娴熟的交际艺术,与其再立门户,造成力量分散,不如趁这个机会彻底收编共和党,清除建制派,重新整理出新的共和党。

在2022年初期的共和党初选中,川普将有机会把众议院的共和党候选人,都换成认同新共和党的理念的人。但参议院因为每个议员6年才选一次,只能起到有限的作用。

但是,不管怎么说,川普对共和党的影响力目前是无以伦比的高。在某个意义上,共和党已经是一个新共和党,同时是川普的新共和党,他何必要再开新党呢?而弹劾案本身就好像一张试纸,把他的同路人和异路人全部试出来了,让他可以有的放矢。

但是如果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不同意呢?共和党建制派目前力量有多大?川普在收编共和党当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阻力?请看方伟和辛恬在2月17日所主持的希望之声《走入美国》YouTube频道的节目: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