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反抗滅絕」: 警方誓言將...

「反抗滅絕」: 警方誓言將繼續嚴懲違法者

357
警方誓言將繼續嚴懲違法者 (图片:PxHere)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一個名為「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的氣候變化抗議團體自上週一(4月15日)以來佔據倫敦多個主要街區舉行抗議活動。倫敦警方至今已抓捕近千名「反抗滅絕」抗議者,並誓言將繼續拘留違法者。

倫敦警察廳宣布,截至週日(4月21日)下午7點,已有963人被逮捕。而來自「反抗滅絕」組織的最新消息稱,現在被捕人數可能已超過千人。

倫敦警察廳還表示,已有40名年齡在19歲至77歲之間的抗議者被控有罪,罪名包括違反1986年《公共秩序法》中的第14條、妨礙高速路交通和妨礙警察執法。

氣候變化示威者被告知離開他們所佔領的區域,前往Marble Arch。警方稱,那裡才是他們舉行抗議活動的合法地點。

此前「反抗滅絕」宣稱,希望與倫敦市長和倫敦警察廳協商,允許他們繼續在威斯敏斯特的舊皇宮廣場舉行抗議活動,作為交換,他們會離開其它抗議場所。

警察在21日晚間關閉了滑鐵盧大橋,逮捕了那些把自己「固定」或粘在橋上的抗議者。在滑鐵盧大橋的北行車道重新開通時,橋上的抗議者已大為減少。

人們看到警察把抗議者弄來的樹木、沙發等物從橋上搬走,把抗議人士轉移到車道的另一邊,並逮捕那些拒絕轉移的抗議者。

議會廣場在21日下午剛被重新開放。此前,「反抗滅絕」曾發誓佔領上述地點,直到政府滿足他們的關鍵「要求」,這些要求包括:通過宣布氣候和生態緊急狀態「說出實情」;立即行動,制止生物多樣性喪失,並在2025年前達到溫室氣體零排放;建立一個關於氣候變化和生態公義的公民大會,指導政府採取相應行動。

倫敦市長薩迪克.汗此前曾呼籲停止抗議活動。他說:「我對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同樣充滿熱情,我也支持抗議者合法行使民主權利,但抗議活動正在對我們的城市——我們的社區、企業和治安——造成真正的損害。這與所有人的目標都背道而馳。

「至今倫敦已調動超過9,000名警察應對本次危機,已有800多人被逮捕。我與倫敦警察局長保持著密切聯繫,倫敦人已經遭受了太多的困擾,警務工作對本已過度緊張和資源不足的警力來說極具挑戰性。

「我非常擔心,抗議活動再不停止,將嚴重削弱警方打擊暴力犯罪的能力。將倫敦人的安全置於危險之中是不對的。我今天向所有抗議者發出的信息很明確:你現在必須讓倫敦恢復正常運作。」

 

“法西斯式破壞”

自4月15日以來,「反抗滅絕」的抗議在倫敦已經持續一週,給倫敦人的生活、工作造成極大的困擾和混亂。一向以中立著稱的天空新聞臺主播博爾頓(Adam Boulton),在採訪抗議人士時,忍不住指責氣候抗議者造成了“法西斯式的破壞”。

博爾頓指責該組織在旨在說服人們改變生活方式的抗議活動中使用了“法西斯式破壞”,這位主持人很快受到觀眾的批評,他們指責他歪曲抗議的性質。

就在一天前,這位主持人攻擊了另一名「反抗滅絕」活動人士,稱該組織是由“無能、中產階級和自我放縱的人”組成的。

此前,博爾頓詢問了該組織聯合創始人布拉德布魯克(Gail Bradbrook)有關其成員使用的策略——包括在倫敦市中心各種繁忙的道路上阻礙交通,包括牛津廣場(Oxford Circus)和議會廣場(Parliament Square)。

博爾頓在採訪中說:“我只是不明白,你認為把這種特別的——人們必須使用法西斯主義這個詞——破壞他人生活的方式作為你的論據,你會得到什麼結果。”

布拉德布魯克博士對他的描述提出了質疑。

博爾頓為自己的言論辯護說:“我所說的法西斯主義,是指你認為自己有權將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他人的生活方式。”

他說,該組織沒有“完全公開你的提議”,包括限制吃肉或乘坐飛機。“這實際上是在向人們發號施令,告訴他們如何生活,”他繼續說,“這一點都不民主。”

 

鮑裡斯:去中國抗議吧

 

英國前外交大臣鮑裡斯(Boris Johnson)21日在《每日電訊報》上發表文章說,雖然你們的訴求很有價值,但請把粉色小船開到中國去抗議吧!

他表示了對這些氣候變化抗議者的憤怒。他說,“我不贊成讓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的公共交通癱瘓,也不贊成阻止人們上班。”

他譏諷道:“我不希望某個雙重身份的激進分子告訴我,航空旅行只在緊急情況下才會使用——當他自己的Instagram帳戶上有他最近滑雪度假的照片時。”

“我欣賞其中一些名人的表演,但當我看到他們登上牛津廣場的一艘粉色小船,堵塞交通,告訴全世界他們已經種了多少樹來抵消從洛杉磯飛來的航班的碳足跡時,我有點恨得咬牙。”

他表示,在氣候問題上,英國絕不是罪魁禍首,並向「反抗滅絕」的成員們建議,下一個地球日他們應看看中國,那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沒有下降,而是驚人地上升。中國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歐盟和美國的總和,而且中國60%以上的電力來自煤炭。

他認為,這才是抗議的真正機會。直到1990年,英國有70%的能源依賴煤炭。看看英國扭轉局勢的速度。就英國整體而言,自2010年以來,英國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下降23%,較1990年水準下降42%。這是發達國家中減排最快的國家之一。在接下來的幾週內,氣候變化部長佩里(Claire Perry)有可能宣布到2050年實現零排放的目標。如果英國能如此顯著地減少對煤炭和二氧化碳的依賴,為什麼中國就不能呢?

最後他說,毫無疑問,現在是抗議者們駕著他們的粉紅船去天安門廣場的時候了,用他們對我們說教的方式來教訓北京。中國是否會允許他們封鎖交通則是另一回事。

 

https://www.standard.co.uk/news/london/extinction-rebellion-arrests-near-1000-and-police-declare-this-will-continue-a4122911.html

https://www.telegraph.co.uk/news/2019/04/21/dear-extinction-rebellion-aims-worthy-take-pink-boat-china-instead/

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ws/uk/home-news/extinction-rebellion-protests-sky-news-adam-boulton-climate-change-london-traffic-a8877921.html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